媒体眼中的黄浦(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9日21:00分类:社会文化

7、《上海黄浦区“诚信驿站”打造文明和谐家园》

2005年9月13日

新华社 王蔚

“邻里纠纷脏话连篇、楼道堆物侧身而过、自行车和黄鱼车随便停放、马桶粪便阴沟里乱倒……”这是上海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龙泉居民小区的一个“公民道德评议台”上,记录的最近小区内出现的有碍社会公德的陋习。

小区里的居民把看到的不文明现象,写上道德评议台,让大家一起来议一议。有的邻里矛盾,众人评判断公道。有的陈年积物,大家帮助清理,美化环境。道德评议后,不少陋习,很快便消除了。

小小“公民道德评议台”,是黄浦区对居民进行公德教育和诚信宣传的平台之一。不仅剔除陋习,道德评议台也褒扬社区的好人好事,营造一种守法重德、文明和谐的氛围。

从身边抓起,从小事抓起,黄浦区以诚信为基础,深化道德建设,连续4年开展“法德伴我行,诚信在黄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诚信驿站”“诚信使者”辐射示范作用,推动诚信进家庭、进楼组。

龙泉居委会被命名为“诚信驿站”,小区还成立了一支诚信督导队,28位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分成12组,每天在辖区内的46条弄堂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突出的问题记录下来,每月在“公民道德评议台”上公布。

生活在老石库门里的龙泉小区居民,2262户人家里只有300户用上了抽水马桶,大多数居民还使用老式马桶,每天要到指定的地方倾倒粪便。由于紧邻商业闹市区,这里不少居民的房屋出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有的人家不自觉遵守小区的秩序,就近在弄堂口的下水道上倾倒粪便。

每每发现这种情况,督导队的老同志,就亲自动手清理下水道。看着这些老人汗流浃背地清洗污物,违规的人家感到实在不好意思了,改掉了不文明的习惯,增强了公德意识。

黄浦区还邀请区内法律工作者、工商干部、信用专家做专场报告,采用个案分析、互动参与等形式,普及信用知识,传播诚信理念。街道还组织各个层面的居民代表,举行“千家万户话诚信”系列座谈会,围绕家庭诚信、邻里诚信、社交诚信、消费诚信等主题展开积极讨论,弘扬真善美,批评失信、失德行为。

8、《“先招后拍”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核心地块将上市》

2009年9月24日

中新社

1

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的核心地块——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二十四日上市出让。对于这块中心城区面积最大、景观最佳的储备地块,上海将首次试点预申请制度,以“先招后拍”方式为其寻觅新“婆家”。

上海电视台二十三日晚间新闻称,该地块将打造“标志性的商务办公楼宇”。

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位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域,也是上海黄浦江两岸开发的重点区域。该地块总用地面积五点七公顷。其中一点二公顷规划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外滩公共交通枢纽;其余部分规划为商业、金融、办公、文化综合用地。

有关报道称,这一地块的推出和启动建设,对于黄浦江沿江整体空间塑造和金融商务功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将结合上海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试点,首次采用“先招后拍”的出让方式,即在土地上市出让后的五十个工作日内,接受有意向、承诺合适价格的开发商的预先申请。有关部门根据申请企业的多少决定土地是挂牌、拍卖还是招标,整个流程在一百二十个工作日之内。此举旨在稳定土地市场供应预期,并使政府部门能主动了解到土地的合理市场价。

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还将陆续兴建商务、商业载体一百八十万平方米。其中四十七栋老建筑将实行保护性改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