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杨丽萍“封箱之作”《孔雀》成功巡演(2)

杨丽萍“封箱之作”《孔雀》成功巡演(2)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1:42分类:娱乐 社会

“谈不上什么告别舞台,一切都自然而然”

杨丽萍是中国最美丽的女人之一,也是一位在当代中国用舞蹈书写传奇的重要艺术家。

人们震惊于她在舞台上无与伦比的美丽,但却百思不得其解:为何她的舞姿能让观众荡气回肠、带来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感受。

无疑,四十年的孔雀舞,已经让杨丽萍成为当之无愧的“孔雀女神”,她无需思索,一举手、一投足尽是栩栩如生的孔雀姿态。

当记者在约定的时间拨通电话时,杨丽萍正漫步在野生动物园里,用那略带低沉、却快乐洋溢的声音告诉记者“森林那边正栖息着一大群孔雀,大概有一千多只吧……”电话声中,鸟鸣、猴啸、孔雀鸣叫,共同汇聚成一曲大自然的天籁音响。正如张大千的哥哥张善孖画虎、养虎一般,杨丽萍也与孔雀相栖相伴,艺术与生活相得益彰。

但在杨丽萍看来,“舞蹈的魅力,在灵魂最深处”。她对记者坦言,连西方的现代舞都讲究“直指人心”;而时下我国不少时尚的舞剧制作却往往舍本逐末,过于重视舞美、形式和舞蹈技巧,既脱离现实生活,更远离观众的情感与灵魂。

眼下,《孔雀》被人们称为杨丽萍的告别舞台之作。年过半百的“孔雀女神”也洒脱地“将错就错”。她笑着调侃:“媒体不这样写,怎么吸引眼球呢?我从舞蹈中来,也必将从舞蹈中去,谈不上什么告别舞台,一切都自然而然。”

杨丽萍曾表示,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是看到一位哈尼族老太太腰都弯成了一座“拱桥”还在跳舞。“对于我们少数民族,跳舞是生命的需要,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一天在舞台上跳不动了,我要回到家乡的田间,继续舞蹈。”(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