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杨丽萍“封箱之作”《孔雀》成功巡演

杨丽萍“封箱之作”《孔雀》成功巡演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1:42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孙丽萍)杨丽萍“封箱之作”大型舞剧《孔雀》近日在全国巡演。54岁的杨丽萍登台表演长达近一个小时,被媒体和观众盛赞“人雀合一”。

“这是一部属于全人类的舞剧,而且绝对会让人惊艳。”杨丽萍信心满满。在她看来,四十年的孔雀舞之所以无人能出其右,甚至变成传奇,就在于舞蹈是一门需要倾入灵魂的艺术,而绝不仅仅是肢体的律动。

中国版的“天鹅湖”被赞“神乎其技”

龙年春晚,杨丽萍身披重达8公斤重的璀璨孔雀舞衣,与男舞者王迪一起,为亿万观众演绎了一段大型舞剧《孔雀》的预告片。恍若“潘多拉”星球一般的自然美景,加上两人演绎热烈缠绵的舞姿,让许多网民看罢大赞“魂灵出窍”。

而在全国巡演的舞台上,人们终于可以一睹大型舞剧《孔雀》的全貌。这是一个中国版的“天鹅湖”故事:一双孔雀在春日的山林间情意绵绵,代表“黑暗”的乌鸦却拆散爱侣。失去爱人的雌孔雀在冬季里茕茕独立,舞出了生离死别的伤痛与空虚……

在演出中,杨丽萍的舞蹈一如既往地令观众惊叹“神乎其技”“孔雀附体”。而站在舞台一边扮演“时间”的杨丽萍侄女小彩旗,也以长达两个小时几乎不停歇的旋转,赢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

“你在这部舞剧中可以看到自然而然的生长,也能感受到生命消逝的无奈,这就是生命的循环和轮回,每个人都有感受在心头”。谈及这部新作,杨丽萍坦言,这是她所有生命体验的“集合”。

“舞剧《孔雀》没有任何标签。我希望它就是一个浑然天成的艺术品,表达出一种全人类共通的生命意识。”她笑言,从表达“向生命致敬”这一角度来看,《孔雀》和《阿凡达》在主题上的确是异曲同工的。

杨丽萍说,这部舞剧不仅以孔雀形象传达“生命如此美好”的理念,还希望告诉国人回归“善良”,“应该对每一个生命、每一个存在都给予关照。”

撕下“原生态”标签  “纵容”艺术团队创新

在《孔雀》这部新舞剧中,杨丽萍的身份不仅是女主角,更是“总导演”。

像古今中外许多优秀艺术家一样,杨丽萍不模仿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已经凭借《云南印象》《藏谜》等开辟了中国原生态舞剧门类的杨丽萍,这一次毅然撕下了“原生态”的标签,以完成艺术上脱胎换骨的嬗变。

她坦言,在准备《孔雀》的一年中“音乐最难”。由于担任音乐创作的三宝来云南后病倒在医院,在《孔雀》上演两个月前临阵换将,换上了80后的年轻作曲家。

同样令人纠结的是舞美服装。来自香港的叶锦添对《孔雀》的视觉细节精益求精:一件演出服造价高达七八万;试一次孔雀妆要花费8个小时……杨丽萍一面感叹“叶锦添真是个艺术疯子”,一边纵容他的创新。

不计时间、不计心力、不计工本地去实现艺术上的完美,正是杨丽萍和她的创作团队所追求的。她一再向记者表示,舞剧《孔雀》将是极其精致、充满视觉震撼的,不同于人们以前看到的任何中国舞剧。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