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6)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6)

新华网2013年08月06日15:16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航母吗?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据悉,大连重工船厂目前也正在建造一个类似的航母模拟分段,这个分段采用了类似于辽宁舰的结构,是一型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型号为001A。而正在研制的大型弹射起飞常规动力航母,型号为002,将在上海建造。(图片友情提供:HSH论坛)

从理论上来讲,一艘航空母舰形成不了战斗力,美国大概是15艘左右的军舰才能形成一个航母编队。而即使一个完整的航母舰队有效战斗力也有限,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从常规来讲要有三艘航母,一个在执勤,一个在训练,另一艘航母在船坞进行维修。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航母编队。我们要稳步推进,我们要有一定的耐心,也要给军队一些时间,因为毕竟建造航母花费比较大、难度比较高。”人民网军事频道主编认为,中国首批航母应该至少建造两艘,这样“投入产出比较合理”。

不过另外也有资深人士分析,对中国来说,航母舰队是一个全新的、复杂的高科技作战平台,有很多难题只能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中国第一艘航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检验各种装备、特别是培养人才。因此不可能一上来就建造两艘航母。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