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9)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9)

新华网2013年08月06日15:16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航母吗?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据悉该模型是个工程样品,各种船厂在建造新型船只之前都会制造此类样品。无疑国产航母的建造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江南厂希望能获得国产航母的合同,曾执行过辽宁舰改装任务的大连造船厂也虎视眈眈,但是目前尚无确切消息显示中国海军已与任何船厂签订了正式造船合同。有消息显示,中国将不止一艘航空母舰。出于稳妥等一系列因素考虑,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大体模仿辽宁舰,但排水量将会进一步放大。随后才将建造装备有弹射器的航母。(图片友情提供:HSH论坛)

五角大楼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罕见地详细列举了中国新武器的研制和装备进展。尽管和以往一样,这些内容大都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证实,但从中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最为关注的若干环节。

在海军领域,2013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将注意力首先集中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报告认为,“辽宁舰”在短期内就可具备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能力,但要执行其他更复杂的任务还须时日。“航母战斗群的成形将使解放军海军具备全方位战力,并提高远程作战能力”。报告称,“辽宁舰”的母港设置在青岛基地,这里拥有深水港、补给和维修设备,附近机场还能为舰载机提供维护和保养,“海南三亚基地或许是另一个合适的航母基地”。

而在舰载机方面,报告预测,“辽宁舰”未来几年将继续进行舰载机的测试和训练,但2015年之前尚无法搭载可运作的舰载机编队。“歼-15战机虽然具备1200公里的陆地起飞作战半径,但受航母滑跃起飞方式的影响,该战机从航母上起飞时航程与武器挂载都将受到很大限制”。

报告认为,中国的造船工业水平已跻身世界顶尖之列,首艘国产航母有望在2015-2020年间服役。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