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3)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3)

新华网2013年08月06日15:16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航母吗?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2011年8月10日,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平台实验舰完成整修和改装,首次进行试航。瓦良格号已经进行了多次试航。1

2008年6月,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总部离开了他们自从1865年起就开始使用的黄浦江畔,迁至长兴岛。而那里已经云集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海工业江苏造船基地、振华港口机械公司基地以及建材码头,拥有巨大的580x120米3号干船坞,起重机比江南以前的起重机或大连船厂的起重机都大。长兴船厂建设的第一阶段包括4个大型干船坞并在3.8英里(4.95公里)的海岸线上建9个舾装码头。第二阶段将包括沪东中华造船厂和浦东新区外高桥船厂的搬迁。

《简氏战舰年鉴》指出,“辽宁舰”的飞机修理库是29.4米宽,7.5米高,而“维克拉马蒂亚”号的飞机修理库据称是22.5米宽。照片显示该船体位于长兴岛造船厂内4个正在建造的船坞中较小一个的前端。这个船坞长360米,宽80米。除了建造军舰,江南造船集团近日还获得了一份大订单,在其三个船坞内建造70多艘商用船。

由于航母不得不与民用船只一同建造,通过使用这一船坞,造船厂可以尽力减少对航母建造时间的潜在影响。如果长兴岛造船厂三个较大船坞之一已投入使用,就可以说明这一情况。

江南造船集团长兴岛造船厂的一个微缩模型也证明了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在2009年公布的这个模型展示的是干船坞内的一艘航母。与此同时,该造船厂还挂出标语,称自己“有决心、有能力建造中国第一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2011年路透社曾援引一位中国高官的话说,有两艘航母正在长兴岛造船厂建造。同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了江南造船集团,并强调说必须“开拓创新,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不过,2013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宋学少将对外国武官表示,中国的下一艘航母“体型将更大,可搭载更多战机”,但否认这艘航母正在长兴岛建造。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