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2)

国产航母猜想:比辽宁舰更大秒杀日本新航母(2)

新华网2013年08月06日15:16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航母吗?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一片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边疆。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2011年8月10日,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平台实验舰完成整修和改装,首次进行试航。瓦良格号已经进行了多次试航。

一谈到中国海军航母的建造计划,最热门的猜测之一就是由哪家造船厂承担这个“光荣”的建造任务。按照惯例,大多数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都是在首舰完工一年后,在同一造船厂下水第二艘舰的舰体部分。如果这种中国式的造舰模式是有意为之的话,那么中国首批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将在同一家造船厂建造。根据推测,首批两艘建造之后不久,两艘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将随之铺开,这个造舰项目将会由另外一家或多家造船厂承担,但不会再选择第一家。

 是它?大连造船新厂

大连造船新厂是建造首艘航母的两个主要候选厂家之一,该厂成立于1990年,其3号船坞为的尺寸达到了365x80x12.7米。另一家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下属江南造船厂,其船坞规格为232x40米。江南造船厂的船坞多达12个,沿黄浦江一字铺开,蔚为壮观。这两家造船厂在大吨位船舶和现代精密系统制造方面都经验丰富。江南造船厂对导弹驱逐舰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很有经验,所以如果航母采用此种推进方式,对该船厂来说这会是它取得合同的一个优势。大连造船厂则有锅炉推进装置的制造背景。

还是它?江南造船厂

1990年,中国建设上海浦东新区,1994年完成了外高桥两处25000吨和两处15000吨深水泊位的第一阶段建设。2005年,江南造船厂在浦东新区增加了一个现代化的上海外高桥船厂,拥有两个大型的300000吨船坞(分别为480x106米和350x76米)和两台600吨龙门起重机。大约在同一时间,上海开始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建设长江口处的崇明三岛。其中两个定位为非工业化的经济发展型岛屿,但距上海浦东最近的长兴岛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船舶建造基地。2007年12月,外高桥自由贸易区6号铁路线通车,未来将开通的地铁9号线将包括外高桥集装箱码头的浦东站。一条将于2010年完工的9公里长江隧道将连接外高桥和长兴岛。2005年,长兴岛一个新造船基地开始施工建设。据称它很有可能就是建造中国首艘航母的地方。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