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三大评级公司的发家史

三大评级公司的发家史

新华08网2011年08月24日16:38分类:炫图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近期,由三大评级公司引发的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宛如重锤,震得人心惶惶。先是标普于8月5日宣布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引发美股出现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惨重跌幅,并带来持续数周的全球股市动荡。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标普公开上周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内部哪些人知道这一决定,用以调查潜在内幕交易。美国司法部也怀疑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在上一轮金融危机前错误评定一些债券的信用级别,已展开调查。虽然遭到否认,但美国政府的这一系列行动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对标普的“打击报复”。

  评级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通过它们提供的信用评级和客观分析,投资者能更全面真实地掌握政府、公司及其它机构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因此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凭借着垄断地位,近年来三大评级机构屡屡被指操纵评级,为了维持自身利益而认为干预评级结果。尤其在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自身的信誉屡遭质疑,加强监管和打破行业垄断的呼声日渐高涨。

  三大评级机构(公司)是指: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首次将 “全国公认的统计评级机构”(NRSRO)的评级结果纳入了联邦证券监管法律体系;同一年“三大”均获得了该资质。截至2010年底,全球仅10家评级机构获得了该项资质。但除了穆迪、标普、惠誉,其他机构的出镜率似乎很低。

  标准普尔:评级先驱 金融业标准创建者

  穆迪:历史悠久 紧随标普

  惠誉:欧资机构 视野国际化

  充满质疑的“三大”

  为何评级机构这么牛?市场患了“评级瘾”

  欧债危机中“三大”大事记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