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6)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6)

新华08网2011年05月10日14:47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查德·布兰森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从一本学生杂志起家,带着商业初学者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建立了维珍公司。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多家分公司,维珍的名字写满了飞机、火车、移动电话服务器、音乐连锁店,甚至婚纱店中。它是英国最大的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布兰森对运作这样巨大的公司的挑战充满激情。他还说,他就是靠危机感生存,随时准备进行下一次冒险。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买座小岛为员工

  布兰森曾花费500万澳元(约324万美元)买下了澳大利亚东部面积达10公顷的一座小岛,专供自己公司的员工度假之用。在员工眼中,布兰森从来都是一个不拘一格的好老板。这种喜欢走在时代潮流前列的意识,是他最重要的商业特征之一,并以此为纲,将他的维珍品牌塑造成了“酷”的象征。 嬉皮士出身的布兰森很厌烦大企业的那种穿西装系领带的“正派人士”,也厌烦那些从商业院校毕业,认为管理企业仅仅只是玩弄数字的人。也正是这种不羁的性格,使员工深感亲切。受20世纪60年代民主化理念的熏陶,布兰森根据民众(即顾客与员工)第一的观念,建立了维珍品牌,认为应该对所有的人表示尊重。今天,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忙着精简他们的等级结构,而布兰森在一开始就免去了那种象征权力与地位的服饰,早就走在了前面。 布兰森喜欢将维珍的员工视为一个大家庭的成员。在维珍创立初期,每一个新员工都会得到布兰森家的电话号码,布兰森鼓励他们,若有任何好的想法,或者有何不满,可随时打电话给他,可以来他的私人住所,甚至在狂欢中被员工戏弄的事常有发生。 直到今天,公司里每个人对布兰森都直呼其名。布兰森在与英航有关的官司中胜诉并获得61万英镑赔偿后,他将这笔钱平均分给维珍每一位员工,每人都分到166英镑的“英航奖金”。这就等于传递了一条信息,是全体员工共同打赢了这场大胜仗。 布兰森相信,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对员工保持信心。员工如果遭到解雇而认为公司处置不当,可以直接找布兰森申诉,如果他认为员工的申诉有理就会亲自干预。

  布兰森是个好老板

  布兰森说:“我们应想尽办法避免裁员,有些员工可以领取半薪的方式办理休假,但他们知道,如果业务好转时,他们想回来工作就可以回来。” 维珍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就是对员工不支付过高的薪酬,但维珍也设法为那些一直效忠公司的员工提供一种长期的事业生涯,这使许多员工都情愿留在这里,因为他们喜欢那种忙碌而多姿多彩的工作气氛。 布兰森想干什么? 布兰森不拘一格、叛逆而风趣洒脱的个性不仅反映在他塑造的品牌形象中,也从其广告创意中折射出来。 在英国首播的维珍集团电视广告短片中,布兰森在英吉利海峡某处浅滩裸跑,然后双手遮着下体跑回岸上,悠然自得;只穿三角短裤跟著名女星合拍维珍健力饮料的广告片;同一群身材惹火的模特儿拍摄维珍手机服务的促销广告;打扮为哥萨克族人,替维珍伏特加酒大搞宣传等等。 一般品牌往往启用明星作为自己的品牌代言人,除了奢侈品luxury品牌,很少直接使用企业领导人。品牌专家认为:将一个品牌形象过度维系于一个个人形象是危险的,注重品牌长期发展的企业决不轻易将自己的命运和一个所谓品牌代言人长期维系在一起。 而对布兰森来说则不在此列,布兰森就是维珍公司的一个最好的活广告:他那一头长发,永远的休闲服饰,挥洒自如的不羁举止,在商业世界那些“穿西装的人”中,其含义是不需要作其他说明的。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