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4)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4)

新华08网2011年05月10日14:47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查德·布兰森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从一本学生杂志起家,带着商业初学者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建立了维珍公司。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多家分公司,维珍的名字写满了飞机、火车、移动电话服务器、音乐连锁店,甚至婚纱店中。它是英国最大的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布兰森对运作这样巨大的公司的挑战充满激情。他还说,他就是靠危机感生存,随时准备进行下一次冒险。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维珍的疯狂多元化

  布兰森天生的追逐财富的气质再次引领着他前行。他决定将维珍音乐集团引向更为巨大的成功。1992年,布兰森忍痛割爱,将维珍音乐集团包括唱片商标、音乐出版和唱片工作室一并以10亿美元卖给了EMI。虽然失去了起家的唱片公司,但是获得的充足的资金给了布兰森更大的拓展空间。他马上把维珍集团向四面八方推进,触角从英国伸向了全世界,维珍集团的100余家公司遍及15个国家,经营着包括音乐零售、书和软件的出版、电影和电视编辑设备以及俱乐部和旅馆等事业。1984年,在唱片娱乐业和连锁零售业已取得很大成功的理查德·布兰森,开始了新的征程,他从唱片娱乐业和连锁零售业的成功经营中,意识到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服务对事业来说非常重要,于是有了“让各阶层的顾客花最少的钱,享受最高尚的服务”这样的理念。他认为这不仅仅在娱乐业适用,其他行业也同样适用,所以计划将维珍成功经验和价值取向引入航空运输业,依靠租用的客机开始新的事业。当时布兰森的亲友和同事无不认为他疯了,而且第一次试飞由于奇迹般地遭遇鸟群引起机翼起火,导致航行失败,但是布兰森并不因此而停止进入航空运输业的步伐。

  布兰森终于在航空业创出一片天地

  3个月后,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的第一次航班终于从伦敦加特机场起飞,这一举措标志着“维珍”向航空业的进攻全面展开。今天,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 从此,“维珍”多元化进程一发不可收拾。1998年,理查德·布兰森开始投资铁路;1999年涉足饮料业,成功推出维珍可乐、维珍果汁,在全球市场展开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可乐争夺战;2001年,维珍出资1.5亿美元与美国著名的斯普瑞特(Sprint)电信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MVNO移动网络运营商,成功地进入美国移动通讯市场;与MTV音乐台洽谈后,为MTV提供娱乐资讯内容服务。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