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3)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3)

新华08网2011年05月10日14:47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查德·布兰森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从一本学生杂志起家,带着商业初学者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建立了维珍公司。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多家分公司,维珍的名字写满了飞机、火车、移动电话服务器、音乐连锁店,甚至婚纱店中。它是英国最大的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布兰森对运作这样巨大的公司的挑战充满激情。他还说,他就是靠危机感生存,随时准备进行下一次冒险。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唱片带来第一桶金

  1970年,理查德·布兰森用他挖到的“第一桶金”,和他的最初一起创业伙伴在伦敦成立了一家小型的邮购公司,取名为“维珍”即Virgin,中文意为“处女”。因为他们当时正值青春年少,是商业上的新手。这就是整个商业帝国的最初雏形。 但事业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就在第二年,英国爆发了邮政工人大罢工,邮购公司当然受到了影响,布兰森被迫将公司转为以经营唱片为主的折扣零售商店。 这一次是布兰森敏锐的艺术感觉救了他的维珍,在采购唱片的时候,他舍弃了平民化音乐,大量订购Tangerine Dream(橙梦)、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Genesis(创世纪)、Yes等风格严肃的前卫迷幻摇滚乐队的唱片,这些唱片受到了顾客的欢迎,从此门庭若市,很快又为他积累了“第二桶金”。于是在1973年,他正式成立了维珍唱片公司。

  布兰森靠唱片起家

  布兰森总是用自己的艺术敏感创造奇迹。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麦克·欧德菲尔德(Mike Oldfield),虽然日后麦克·欧德菲尔德成为了一个天才艺术家,但是此时仅仅是一个伴奏吉他手。布兰森感觉到此人非凡的艺术天赋,于是维珍与麦克·欧德菲尔德签下了合约,并且当年就出版了第一张专辑《Tobvlar Bells》(管钟)。 唱片一出,立即轰动了世界,全球总销售量竟然达到1000万张。这张专辑的出版意义重大,它使麦克·欧德菲尔德立即红遍世界,也让理查德·布兰森赚到了第一个100万,而且因此而吸引了许多大牌明星和乐队加盟。 随后菲尔·柯林斯(Phil Collins)、乔治男孩、滚石等纷纷与之签约,维珍品牌成功地打开了局面。27岁那年,布兰森又将因臭名昭著而尽人皆知的朋克乐队The Sex Pistols(性手枪)注册为维珍的商标,随后集团开始在整个英国进行推进。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