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同工同酬就等于男女平等吗?(2)

同工同酬就等于男女平等吗?(2)

新华网思客2015年04月07日14: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男女同工同酬,说来容易做来难。教育背景、技能、工作性质、工作时数、经验等都是制约女性职场“含金量”提升的因素。

经济不好时,解雇员工会造成收入下降,而北美解雇员工往往是“先来后到”,即先解雇新员工和资历浅的员工,尽管这看上去和性别无关,但由于前述原因,男性“熬资历”比女性更方便,女员工更容易成为“炒鱿鱼”的牺牲品。

这种现象并非加拿大或美国所独有。

比如法国,尽管今天有66%的适龄女性在上班,比1990年59%大有进步,但INSEE数据显示,男女平均工资差异高达24%,之所以如此,除了前述加拿大存在的原因在法国也同样存在外,多达31%的法国女职工是在打俗称“累脖工”的小时工,而男性这一比例只有7%,小时工的收入远不如正式工,女性小时工比例高,自然会拖累平均数。

因工作性质、技术含量而造成的薪酬落差在北美也同样存在,如加拿大统计局资料显示,25-54岁女性中,20%在做时薪不到12美元的底薪工作,而做这类工作的男性比例只有差不多一半,这是因为女性常常集中在薪水较低的服务业领域,而采矿、制造、建筑业等高薪领域则往往是男性的天下。

此外,女性碰上“玻璃天花板”的概率更高,在法国,高管中女性比例只有39%,尽管比1990年的31%要高一些。

许多研究者指出,在一些左翼占上风的工业化国家,或一些社会福利更好、女性无需为照顾家庭孩子而分心的国家,女性工作比率更高,获得稳定、高薪工作的机会也更大,男女薪酬比更接近;相反,英、德等欧洲国家和美、加等国,女性需要更多地照顾家庭,全职太太或需要暂停一段工作时间、照顾学龄孩子的女性为数不少,其收入自然就会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越是在低薪工作领域,“同工同酬”似乎越容易得以实现;相对地,不论在欧洲还是北美,高管的“同工不同酬”至今仍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如在法国,高管女性收入平均低于男性21.8%;在澳大利亚,伊恩·沃恩·麦考瑞大学研究表明,高管男女工资差异高达65%-90%,且职位越高差距越大;英国CMI研究所2011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女性CEO平均薪酬低于男性16%,而且照目前趋势,直到2109年,女性高管的平均收入也无法赶上男性同行。

那么,到底同工不同酬的原因中,性别歧视所占比例是多少?

一些女权主义者认为高达40%、甚至更多;而另一些社会学家则认为更多是前述客观或社会分工原因造成的,性别歧视的比例微乎其微。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也各有所偏颇,其实“男女有别”是否“性别歧视”,并非那么泾渭分明,有时候明明是性别歧视,却也可借“岗位需要”为由理直气壮地“噎”你一口。比如在法国,即便同为全职全薪,女性也比男性收入平均低14%左右。

男女同工不同酬对加拿大和欧盟各国等福利国家的影响更大,因为在这些国家里,养老金数额是和历年工资收入挂钩的,平均工资低加上中断工作时间长,女性在工作期间的工资累计总额常常低于同工种、同职级的男性,其结果是女性养老金领取者比男性养老金领取者更穷,在欧盟,65岁以上女性贫困率高达22%,而男性则只有16%。

如今在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欧盟,政治家和平权团体正不遗余力推动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化,但正如不少社会学家所言,倘若前述制约女性职场“含金量”提升的因素得不到解决,即便法律明文规定同工同酬,事实上的不平等也依然会长期存在——只不过不以性别歧视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陶短房)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