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唯有自觉和奋斗 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唯有自觉和奋斗 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新华网思客2015年03月18日15:3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中国的年轻一代要承担起新的历史责任,才能无愧于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这既需要用自觉和奋斗的精神来进行深入地思考,也需要用自觉和奋斗的精神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今年是《青年》杂志创刊一百周年。这本在一年之后更名为《新青年》的杂志在现代中国的影响异常深远。它是一个指向未来的历史坐标,也是中国思想和精神的“现代化”的象征。陈独秀所写的发刊词《敬告青年》提出的那些对于青年的期望今天看来仍然充满活力:“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这其实也是对一个新的现代的中国的期望。

五四时代中国面临着深重的民族危机:国家贫弱,列强主宰中国的命运,军阀横行,民众的苦难深重,传统社会的一切都土崩瓦解。在这样的时代,中国的有志者期望通过社会的变革达到国家的强盛、民族和个人的理想目标的实现,这是《青年》杂志的呼唤,这也是持续了一百年的中国梦。它召唤的“自觉”是清醒地认识自己和世界,“奋斗”则是在自觉的基础上的努力和坚持。《青年》杂志所开启的深刻的思想变革其实为这一百年的中国对“自觉”和“奋斗”的追求提供了深刻的思想的基础。它唤醒了一个民族的现代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中国的现代的认同,让我们用这精神在改造自身的同时也改变世界。

这一百年,中国和世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了中国人的艰难的奋斗,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平台上。尽管前面还有许多挑战和困难,但中国已经彻底告别了一百年前的贫弱的形象,成为今天世界的重要的力量。我们从现代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融入全球的同时保持着自身的自主性。我们不必列举今天中国的成就,也不必列举今天中国仍然面对的众多的挑战。但我们可以看得清楚,五四时代的先驱者所提出的那些历史的要求,在今天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二十世纪中国人的自觉和奋斗的历史已经由于这个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以及今天的全球化的新的历史情势而成为我们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五四的那些具体的历史要求和时代命题已经被今天的新的现实所超越。五四已经成为中国历史的连续进程的一个环节。中国所面临的历史机会和挑战都是新的。我们也得到了在最好地继承五四的传统的基础上,超越这一传统的历史的机遇。

当年的先驱者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以自觉和奋斗的精神为国家探索新的出路,而今天在中国发展和崛起的新的道路上,我们也仍然需要用五四的精神,用自觉和奋斗来超越五四的历史视角,实现我们的新的历史目标。五四的具体问题已经被时代所超越,但五四所开拓的不断创造的新的民族精神,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的弥足珍贵的财富。

这就要求中国的社会一是重新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这种重新认识,其实包括从五四的“全面反传统”中超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下的关系有更深入和丰富的理解。用开放的态度,既从五四汲取精神资源,也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二是要重新认识当下的世界和我们自身。这就要求在坚定地追求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的大目标的同时,也对人与人、人与自我、人与自然的和谐提出更高的标准。最好地继承五四的精神,其实正是超越五四,更好地面对自己和世界。这也要求中国的年轻一代承担起中国的新的历史责任,像前辈的中国人一样,无愧于自己的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这既需要用自觉和奋斗的精神来进行深入地思考,也需要用自觉和奋斗的精神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张颐武)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