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7.3岁——七大亮点提升百姓“十三五”健康获得感

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7.3岁——七大亮点提升百姓“十三五”健康获得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8:4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超过77.3岁。 

新华社记者 吕诺、王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超过77.3岁。 

专家指出,规划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适应全面两孩政策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一些城市大医院产科出现“一床难求”,妇幼保健等资源趋紧。

规划对此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合理配置妇幼保健、儿童照料、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按政策生育。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为解决产科资源总供给问题,我国将新增产床8.9万张,加强儿科、妇产科医生培训,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人。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将超过70%

马晓伟指出,201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解决老龄人口的健康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规划对此提出,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推广以慢病管理、中医药和老年营养运动干预为主的适宜技术,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有效改善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降低失能风险,积极防治老年痴呆症。

同时,“十三五”期间还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