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7.3岁——七大亮点提升百姓“十三五”健康获得感(3)

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7.3岁——七大亮点提升百姓“十三五”健康获得感(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8:4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超过77.3岁。 

不少于300项食品安全标准将制定、修订完成

食品安全关系到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关系民生的政治任务。

根据规划,今后5年,我国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健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完善标准管理制度,加快制定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重点食品安全标准,完成不少于300项标准的制定、修订。

规划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网络,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人数将达1亿人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进防治结合,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

规划提出,要加强脑卒中等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种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早诊率达到55%,提高5年生存率。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逐步开展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将口腔健康检查和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人数分别达到1亿人和3500万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认为,要通过规范治疗与管理、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