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聚会时别再玩手机 人际交流更重要

聚会时别再玩手机 人际交流更重要

腾讯科技2015年10月11日10:2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近期刊文称,聚会时玩手机正成为普遍现象,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发展导致我们逐渐失去了人际交流的能力,而我们应当改变这一点。

《纽约时报》近期刊文称,聚会时玩手机正成为普遍现象,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的发展导致我们逐渐失去了人际交流的能力,而我们应当改变这一点。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手机带来的分心二用

许多大学生对我说,他们知道如何一边看着对方的眼睛,一边在手机上输入文字,而这样的分心二用甚至不会被他人所察觉。他们表示,这是他们在中学时代学会的技能,因为他们需要在不被老师发现的情况下发短信。目前,当需要同时应付好友和“其他事情”时,他们就会这样去做。

目前,我们没有太大的必要去隐藏自己正在分心二用的事实。在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的一项调查中,89%手机用户表示,他们曾在最近一次社交聚会上使用手机。不过,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妥当的做法:82%成年人认为,在社交场合使用手机会影响与他人的交流。

我研究互联网心理学已有30多年时间。过去5年中,我专注于以下的问题:在一个许多人都更愿意发短信而不是对话的世界中,面对面的人际交流会受到什么影响?我研究过家庭、朋友和恋人之间的情况,也研究过学校、大学和工作场所的情况。

一些大学生向我解释了如何在食堂用餐时分心二用,他们提到了所谓的“三人法则”。当5到6人一同吃晚餐时,如果你发现有3个人全神贯注,或者说抬着头时,你就会允许自己低下头玩手机。在这样的情况下,交流仍然可以继续,但不同时间段抬头交谈的人不同。效果正如你的预期:交谈的话题一直都很轻松(或者说浅显),对于不同话题,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参与或不参与。

年轻人对于这样的“三人法则”非常热衷。你不仅可以在用餐时遵循这一法则,在其他多种场合也是同样。首先,这意味着你随时可以关注别的事。你可以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任何地方,总是会有人倾听你的谈话,你永远都不会感到厌倦。如果你觉得话题令人昏昏欲睡,那么可以不再关注谈话者,而是转向手机里的世界。

不过,学生们也表示,这样做带来了迷失感。

在一次夏令营中,我采访了一名15岁的女生。她表示,在和父亲一同外出用餐时,父亲经常会拿出手机,“以增谈资”。她的反应是:“老爸,别在用谷歌(微博)了,我想和你说话。”另一名15岁的男孩对我说,未来,他对自己家人不会像父母对自己一样。他的父母会在吃饭、逛公园,以及参加学校运动会时玩手机,尽管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他希望家人能更多地沟通。还有一名大学新生希望知道,他们这代人的生活出了什么问题。他表示:“我们的文字表达能力很强。当我们在一起时,文字变成了我们沟通的方式,这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