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世界核大国美俄称霸 英法衰落 印度只能吹牛(4)

世界核大国美俄称霸 英法衰落 印度只能吹牛(4)

战略网2013年11月21日15:1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印度自称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但目前它除陆基核打击能力较为成熟外,其他均处于开发阶段,距实战尚有一定距离。

俄罗斯的这些核潜艇,虽然实力犹在,但其质量已无法和美国相提并论。因为它们几乎全是苏联时代设计建造的产物,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服役,还有几艘在70年代服役。它们的性能难以满足二十一世纪的作战需要,保养状况也一向为人诟病。2000年,“奥斯卡”级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演习时发生爆炸,118人丧生,此事正是俄海军核潜艇缺乏维护、疾病缠身的真实写照。

不过,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俄罗斯经济逐渐复苏,更新核潜艇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

目前,俄罗斯最新型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已于今年1月服役。俄方称,该级艇“凝聚了几十年来俄罗斯在潜艇制造技术上的精髓,是俄罗斯最新军事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其水下排水量近2万吨,采用泵喷推进系统,最大航速达29节,最大潜深450米,安全工作深度400米,静音性能也大幅提高。外媒资料显示,该级艇将装备12枚最新式的RSM-56“布拉瓦”式海基战略导弹,射程为8000到10000千米。不过,“布拉瓦”导弹一直在进行测试,目前仍未服役。

另外,俄罗斯新一代攻击核潜艇“亚森”级的首艇“北德文斯克”号也已下水,计划在今年底服役(有可能推迟)。“亚森”级是俄罗斯第一种配备艇艏球形声呐基阵的潜艇,其声呐基阵的有效水下探测距离达到100千米。该级艇水下排水量8600吨,最大航速28节,潜深达550米。它装备4具533毫米和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载30枚武器,同时还有8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可载24到32枚巡航导弹,其中有射程达300千米的3M54E型导弹。

“亚森”级采用KTP-6型一体化压水反应堆,可以实现较高程度的自然循环,所需能源只相当于旧式反应堆的几十分之一。同时采用多种新降噪技术,噪音只有90分贝,被俄军称为“只有敌方舰艇被击沉之后才知道其存在的潜艇”。该级艇自动化程度很高,艇员只有85人,远少于美国“弗吉尼亚”级的134人。

虽然“北风之神”级和“亚森”级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但这些新潜艇的技术水平仍可以保证俄罗斯的核潜艇处于世界前列。一旦俄经济恢复平稳状态,这些现在看似命途多舛的新核潜艇,或会批量生产,替代俄军现有的老旧装备。从这种意义上看,俄罗斯似乎是一条正在缓慢蜕皮的巨蟒,也许有一天,它又会变成新的猛兽。

(本文为网友上传,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仅供参考学习之用)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