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世界核大国美俄称霸 英法衰落 印度只能吹牛(3)

世界核大国美俄称霸 英法衰落 印度只能吹牛(3)

战略网2013年11月21日15:1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印度自称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但目前它除陆基核打击能力较为成熟外,其他均处于开发阶段,距实战尚有一定距离。

“弗吉尼亚”级是美国在二十一世纪建造的新锐潜艇,体现了美攻击核潜艇设计思路的变化。该级艇追求多功能、多用途、安静性,而非高航速和大深度。其排水量为7800吨,水下航速超过25节,测试潜深只有240米。该级艇装备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搭载27具各类武器。它采用了不少新技术,综合性能强于“洛杉矶”级。

“俄亥俄”级是美国海基战略核打击力量的中坚。该级艇水下排水量1.8万吨,水下航速超过20节,潜深240米。它装备了4具533毫米鱼雷管以及24具“三叉戟”2型弹道导弹垂直发射筒,每枚“三叉戟”导弹可携带8枚核弹头,总数达192枚。冷战结束后,该级艇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级战略核潜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科研实力强大,核潜艇的研发一直循序渐进,既保持了发展的活力,又避免了冒进。有强大的技术保障体系,美国核潜艇通常质量上乘,标准化程度相当高,维护使用状况非常好,再加上美国海军实战经验丰富,使得美国核潜艇堪称“精锐中的精锐”。

俄罗斯:巨蟒“蜕皮”,令人生畏

冷战时期,苏联一度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基核打击力量。但冷战结束后,继承了苏联海军衣钵的俄罗斯海军长期受困于俄低迷的经济状况,无力维持庞大的潜艇部队,曾经令西方谈虎色变的“红色水下舰队”也随之土崩瓦解。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海军拥有战略核潜艇11艘,巡航导弹核潜艇6艘,攻击型核潜艇14艘,虽已不复当年的荣光,但从数量上看,依然令人望而生畏。

俄罗斯的海基核打击力量,主要依靠9艘“德尔塔”级Ⅲ/Ⅳ型战略核潜艇支撑。该级艇水下排水量1.8万吨,水下航速24节,装备16具弹道导弹垂直发射管和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俄海军还有6艘专门为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设计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超过1.9万吨,装备24具巡航导弹发射筒,可发射射程达500千米、飞行速度超过2.5马赫的P-700“花岗岩”式巡航导弹,被称为“航母终结者”。

攻击核潜艇方面,俄罗斯目前拥有4艘7000吨级的“维克多”级Ⅲ型、2艘8000吨级的“塞拉”级Ⅱ型和8艘9000吨级的“阿库拉”级。其中,“阿库拉”级最具代表性。该级艇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问世,采用钛合金建造,测试潜深可达480米,水下航速可达30节。其装备4具533毫米和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40件潜射武器,还可装备1至3具SA-N-10型对空导弹发射架(只能在水上使用)。该级艇安静性能十分出色,一度被认为是西方最大的威胁。

(本文为网友上传,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仅供参考学习之用)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