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5)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3: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广告吹不出好的奶源地,口碑也不代表质量,地方品牌也并非一定“不杀熟”。千万别以为洋奶粉出了事,国产奶粉就能“敌退我进”了。要知道,洋奶粉出问题,并不必然代表国产奶粉没问题。

本土奶别偷着乐

抓紧时间争口气

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重创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形象。陷入集体焦虑的中国的父母们将视野投向高价的洋奶粉,他们找海外代购,甚至远赴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抢购奶粉。于是,世界奶业迎来春天。

在乳业大国荷兰,因为中国人“抢”奶粉,竟令当地婴儿无奶可吃。许多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为中国内地的亲友整箱购买奶粉,一些大卖场不得不推出限购令。而在香港,由于大量内地游客的扫货,以及水货客大量抢购,一度出现了“奶粉荒”,今年3月,香港执行离境最多带两罐奶粉的限奶令。

面对中国市场庞大的需求和消费者的质量崇拜,洋奶粉攻城略地,高歌前进,不几年就占据中国市场的大半江山。

据统计,目前我国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30%跃升至60%以上,高端奶粉领域,洋奶粉的份额甚至高达七成。

一边是抢购,一边是涨价。2012年,洋奶粉连涨四轮,最高上浮达20%。洋奶粉动辄两三百元一罐,“赚奶粉钱”成为不少为人父母者的口头语。即便进口关税被调低的情况下,洋奶粉的价格依旧在高位运行。

令人迷恋的洋奶粉真的是完美的吗?近几年,洋奶粉频曝“质量门”,2008年美赞臣被检出三聚氰胺,2009年多美滋被疑遭受三聚氰胺污染,2011年美素、雅培、多美滋现活虫事件等等。

价格频频涨,问题时时出,销量却不降。由此可见,洋奶粉的质量个案并不能撼动其市场地位,也没有足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被进口奶粉挤占大部分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的国产奶粉,似乎除了价格优势外,缺乏有效的还击之力,阵地频频失守。

信任可以一夜之间失去,却难以一时挽回。消费者宁可买高价的进口奶粉,即使进口奶粉时不时地出点质量问题,他们也不愿意买便宜的国产奶粉,这真是一种悲哀,哀的是国产奶粉的不争气。

国产奶粉当自强。正视存在的问题,不捂不盖,以开诚布公的态度接受消费者的质疑和追问。

广告吹不出好的奶源地,口碑也不代表质量,地方品牌也并非一定“不杀熟”。千万别以为洋奶粉出了事,国产奶粉就能“敌退我进”了。要知道,洋奶粉出问题,并不必然代表国产奶粉没问题。

奶粉行业,特别是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做的是份良心活,要是在质量上马马虎虎甚至做手脚,危害的是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尊重生命、尊重消费者,才有在这个市场立足的前提。

若想生存发展,须刮骨疗伤,踏踏实实做好质量管理。只有这样,国产奶粉才能用其质量和诚意慢慢重获消费者的信任,以及得到失去许久的市场。广州日报 文/记者涂端玉、杨杉(除署名外)

新西兰奶粉

新西兰奶粉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