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4)

洋奶粉问题一箩筐 本土别偷着乐抓住机会(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3: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广告吹不出好的奶源地,口碑也不代表质量,地方品牌也并非一定“不杀熟”。千万别以为洋奶粉出了事,国产奶粉就能“敌退我进”了。要知道,洋奶粉出问题,并不必然代表国产奶粉没问题。

国家“重拳”打击

洋奶粉价格垄断

查价格垄断、抓质量安全……近年来,我国连出重拳,不断加强对洋奶粉的价格调查,也进一步加强了对进口乳制品质量的监管。

抓质量

进口乳品应按照国家标准检验

2008年10月,正式实施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对乳制品进出口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规范进行了规定,要求进口的乳品应当按照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检验。

今年5月1日,国家质检部门对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国家或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只有合格并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乳品方可入境。同时,进口乳品商要向公众公布乳品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记录进口乳品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编号、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等。

今年6月16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对进口婴幼儿乳粉的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在进口环节,对标签标识、包装和进口单证等方面会加大检测力度。明确规定进口婴幼儿乳粉的中文标签不得在境内加贴,必须在入境前就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一旦发现标签不符合要求,将直接导致其婴幼儿配方食品退货或者销毁。

降价格

反垄断案件调查结果本周公布

据记者了解,因怀疑涨价过快,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就曾“约谈”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澳优等,不过其后未见有处罚。

今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证实,正对几家乳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国家发改委指出“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奶粉价格偏高。”据悉,国家发改委对奶粉企业就这一问题展开单独约见,有关负责人需亲自到北京汇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日前表示,针对奶粉企业的反垄断案件调查已结束,将于本周公布结果。许昆林称,被调查的奶粉企业限定最低的转售价格是典型的纵向垄断,成为市场上部分奶粉价高的原因之一。这些企业一旦被确认违反了《反垄断法》,将面临年销售额1%到10%的巨额罚款。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