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央视炮轰信用卡全额罚息

央视炮轰信用卡全额罚息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0日13:46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透支11万累计要还44万,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炮轰信用卡全额罚息,这一报道再次将银行信用卡霸王条款推到了风口浪尖。目前除了工行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外,绝大多数银行仍坚持全额罚息。

差1元也要全额算利息,计息方式不同差6800倍

透支11万累计要还44万,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炮轰信用卡全额罚息,这一报道再次将银行信用卡霸王条款推到了风口浪尖。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除了工行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外,绝大多数银行仍坚持全额罚息。建行、招行等则有所松动,允许容差还款。

典型案例:透支11万累计要还44万

2007年5月,陕西省西安市户县居民王某在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截至2012年7月26日,王某共在银行透支178000余元,逾期1607天未还欠款,将近4年零5个月。

今年7月,王某因涉嫌恶意透支高达40余万元,被警方刑拘。王某交待先后于2006年、2007年分别在工商、交通、招商、中信四家银行办理了4张信用卡,都有长时间逾期不还欠款的情况。

通过5家银行提供的消费记录来看,截至2012年8月,犯罪嫌疑人王某拖欠共计44万余元,然而其实际刷卡消费和取现的部分只有11万5千元,其余30余万元都是逾期未还欠款而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等费用。

银行解释:差1元未还也要按全额计息

王某欠银行30多万元利息和滞纳金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业务人员解释说,通常,银行透支利息的计算方法有两种,一种为全额计息,一种为按未偿还部分计息。全额计息是指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未能还清全部欠款,就要对全部消费金额进行计息,也就是从消费之日起到还清全款日为止,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循环利息。

比如,持卡人9月1日刷卡消费了10000元,而这一个月只有这一笔消费。9月5日为账单日,9月25日最后还款日之前,持卡人全额还上10000元欠款,那么就不会产生利息。而如果持卡人25日到期未能全额还款,就算还了9999元,差1元未还,也要按10000元计息,从消费当天9月1日到还款日9月25日为止,共计24天,得出利息120元。而剩下的1元欠款也要计息,从9月25日开始到下月账单日10月5日,共计11天,得出利息0.0055元。最后循环利息相加,得出120.0055元。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