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普京,俄罗斯新的老总统!(2)

普京,俄罗斯新的老总统!(2)

新华08网2012年05月07日11:00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莫斯科时间5月7日,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60岁的普京虽然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但他将第三次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展开第三个总统任期。但与他4年前卸任时不同,普京如今面临的是一个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的俄罗斯。普京的改革效率,不仅关乎能否连任下一届总统,更关乎复兴俄罗斯的强国梦想。

普京赢得最艰难大选 改革脚步更紧迫

2012年5月7日,普京即将展开第三个总统任期。但与他4年前卸任时不同,普京如今面临的是一个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的俄罗斯。

近10年来,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明显,但问题也很突出,如腐败严重,官僚主义蔓延,贫富差距明显,科教文卫事业拨款不足,工业生产设备陈旧,人才问题日益严峻等,这些现象引发部分民众不满。此外,俄罗斯中产阶级的政治诉求也越来越强烈,他们在这次总统大选前掀起颇具规模的“反普”示威。

资料照片:在2012年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图为2012年3月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普京含泪向支持者表示感谢。 新华社发

2012年的总统选举是普京生平最艰难、最具挑战又最有意义的一届大选。胜选对普京来说,不仅是赢得一场选举,更让他看到了自己仍有坚实的民意基础。有分析人士表示,普京在这次当选后,最大的挑战依然来自于反对派。如何拉拢反对派“为我所用”是普京亟需解决的难题。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在抗议中所展示的力量使普京的任务显得更为紧迫,且失败的风险日益加大。

不过,相较于反对派的政治主张,普通俄罗斯民众显然更认为普京可以带领他们实现强国梦想。今年3月5日,普京以63.6%的支持率成功当选总统。当时,普京对支持者说:“我曾向你们承诺将赢得大选,现在我赢了,光荣属于俄罗斯”。

如今,普京重回总统宝座,首先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未来的任期内交出一份令民众满意的答卷,实现他在竞选纲领内所承诺的,“为公民创造体面的生活”,建设“强大的经济”,树立 “在复杂世界中的强大俄罗斯”形象。俄罗斯民众用选票给了普京机会,但普京的改革脚步现在更加紧迫,普京的改革效率,不仅关乎能否连任下一届总统,更关乎复兴俄罗斯的强国梦想。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