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普京,俄罗斯新的老总统!

普京,俄罗斯新的老总统!

新华08网2012年05月07日11:00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莫斯科时间5月7日,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60岁的普京虽然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但他将第三次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展开第三个总统任期。但与他4年前卸任时不同,普京如今面临的是一个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的俄罗斯。普京的改革效率,不仅关乎能否连任下一届总统,更关乎复兴俄罗斯的强国梦想。

新华08网5月7日讯 莫斯科时间5月7日,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60岁的普京虽然已经进入了花甲之年,但他将第三次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同时普京也成为首次6年任期的总统。普京再次归来之举早已被美欧媒体解读为“王者归来”。而俄罗斯媒体现在称普京为“新的老总统”。

资料照片:2008年4月15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的统一俄罗斯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发言。他同意担任该党主席,并将出任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发

弗拉基米尔·普京生于1952年10月,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15年。1999年8月9日,普京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兼代总理,8月16日就任总理,同年12月31日任代总统,并于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两次当选总统。2008年5月7日普京任职期满卸任,随即于第二天出任政府总理。今年3月5日,普京以绝对优势在第一轮选举中赢得总统大选,当选新一任俄罗斯总统。

过去四年来平均每天签8份文件

2000年到2008年,普京的执政成绩有目共睹,以铁腕手段带领俄罗斯重拾大国梦。担任总理4年,普京最大成就是带领俄罗斯走出金融危机,成为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国家之一。

普京在回顾4年总理工作时说:“我曾经只是短暂地在政府中工作,经验不多,然后又成为总统,关注的主要是社会经济性的问题。但经过这4年的政府工作,我感觉自己是上了一个技能提高班。”

有细心人统计过,普京自2008年5月8日至今任总理1455天,共签署了11623份文件,平均一天签署8份。他4次在国家杜马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杜马通过了由普京政府提议的709项法案。4年来,普京出访45次,到访过27个国家,其中白俄罗斯5次,乌克兰和法国各4次,中国和芬兰各3次。

这4年间,俄罗斯GDP增长了31%,从2008年的41.5万亿卢布增至2011年年底的54.37万亿卢布;外贸额增加了7.5%,从7106亿美元增至7641.6亿美元;职工月均工资上浮38%,从17112卢布增至23532卢布;失业总人数从480万增至500万;国家财政预算从2008年的盈余1.7万亿卢布变为2012年预计的8766亿卢布赤字。

普京自己更清楚的是,这4年间,俄罗斯社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2011年杜马选举结果引发的民众示威活动让普京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变化。现在,如何通过变化来保持政局的稳定,是普京再次入主克宫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