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谁来对艺术品鉴定“一锤定音”

谁来对艺术品鉴定“一锤定音”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3日10:10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从不久前轰动一时的“天价玉凳”拍卖事件到“文物造假地图”的出炉,反映国内文物造假可谓泛滥成灾。针对文物艺术品鉴定,究竟有没有机构可以一锤定音?

近日,一份涉及中国文物的《地下作旧产业调查》引起业界瞩目,该调查对国内庞大的文物造假体系产业链进行分析,甚至还对文物造假按照类型进行分区,堪称一份详尽的文物造假地图,令人触目惊心。

从不久前轰动一时的“天价玉凳”拍卖事件到“文物造假地图”的出炉,反映国内文物造假可谓泛滥成灾。文物“赝品”何以在上拍前能够“一路绿灯”并最终直达藏者手中?针对文物艺术品鉴定,究竟有没有机构可以一锤定音?

造假者和专家谁更可信?

今年2月,江苏省邳州当地的“拉呱论坛”上一则帖子爆料,称此前一直被怀疑为赝品的“天价玉凳”是在邳州生产制作的,“一个叫赵某某的人从2010年开始,历时3个月在李口古玩玉器城加工而成,当时成本为50多万元。”

而后新华社驻当地记者亲自走访了玉器城,在记者得到的一段电话录音里,赵某某对买玉人说“汉代玉凳”是“我做的,用了1年多时间”“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周南泉说是老货,它就是老货,他是权威啊,”赵某某所说的周南泉,正是为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鉴定“汉代玉凳”的故宫博物院玉器专家。

消息一出,76岁的周南泉立即被卷入舆论漩涡,批评声浪席卷而来。为回应质疑,周南泉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并坚称自己“没走眼”。周南泉还表示,自己作为中嘉国际拍卖的顾问,只享受每月600元的顾问费。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邳州造假人自揭黑幕时,他回应说“造假的人往往会吹牛”。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也称周南泉“没走眼”,并称“汉代玉凳是国宝,2.2亿还算便宜了”。

一边是造假者“自揭老底”,一边是鉴定专家坚称“没走眼”,公众究竟该信谁?目前,玉凳真假尚无定论,但在赝品层出不穷的今天,公众舆论已将矛头直指艺术品拍卖市场黑幕。《北京晨报》发表评论认为“天价玉凳”背后体现出的“知识腐败”值得警惕,“学者为企业站台、涂脂抹粉‘金缕玉衣’刚过,又出‘天价玉凳’,斯文扫地,至此何及”。

记者了解到,针对“天价玉凳”事件,不久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进行了首次回应。中拍协副秘书长赵勇表示,中嘉拍卖有一、二、三类文物拍卖资质,属老牌拍卖公司,但该公司既不是中拍协成员,也不是中拍协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签约单位,今后中拍协将加强对文物艺术品拍卖“双非”企业的监管。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