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金融业年终奖 “薪情”不均折射行业冷暖

金融业年终奖 “薪情”不均折射行业冷暖

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31日11:14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2011年,一直被视为“金领”的金融行业年终奖不再是铁板一块。银行业的年终奖“傲视群雄”,普通员工都有数万甚至十几万。与此同时,信托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日子也景气异常,大手笔发奖金。

岁末年初,年终奖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1年,一直被视为“金领”的金融行业年终奖不再是铁板一块。银行业的年终奖“傲视群雄”,普通员工都有数万甚至十几万。与此同时,信托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日子也景气异常,大手笔发奖金。相比之下,曾经“红得发紫”发钱也曾大手大脚的券商、基金行业则是寒风劲吹,拿到手的年终奖“聊胜于无”。

金融业各细分行业年终奖的多寡,也是洞察上述行业经营冷暖的“一面镜子”。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的情形下,银行业的好日子能否持续?而备受熊市折磨的券业,如何找到“跨越牛熊”的持续盈利之道?都值得深思。

在“年终奖”这一市场最灵敏人才价格指引下,一场金融行业人才流动正暗潮涌动。其中,以去年年终奖“黑马”姿态进入公众视线的信托公司、小贷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正成为吸纳中高端金融人才的重要流入地。

银行年终奖“红包”丰厚

春节前后,金融业年终奖的话题再度升温。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券商、基金成为2011年终奖话题的“陪衬”,而银行业年终奖则再度“傲视群雄”,成为令众行业“羡慕、嫉妒、恨”的众矢之的。

工作已逾三年、现供职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员小庞告诉记者,她去年年终奖大概有8-9万元,加上年中时发的4万多元“半年奖”,她去年收到的奖金已超13万元,这两次奖金占小庞全年总收入的70%以上。

尽管年终奖丰厚诱人,但在小庞看来,今年的年终奖仅与去年持平,甚至相比前年还“大幅跳水”。2009年,入职刚一年的小庞在年底一次性收到了15万元年终奖,但是到了第二年,尽管她的业绩仍保持大幅增长,但年终奖却少了一半,而去年的奖金也和2010年差不多。

与小庞年终奖的“起伏不定”相比,与她同年毕业、进入某大型国有银行从事对公业务的小赵年终奖则要稳定许多。

小赵2011年的年终奖大概在6万元,虽然单个“红包”数量比小庞少了些,但小赵平时每三个月还会发一次“季度奖”,大概在两万多元。如此算下来,除基本工资外,小赵全年得到的奖金也达到了12-13万元的水平。

小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刚参加工作那年,全年奖金加在一起大概在三万元左右,占收入的一小半;第二年由于转正的影响,奖金总体增长幅度很大,翻了一倍还多,到手有七八万的水平,奖金占收入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去年奖金的增长依然令人满意,比上一年又有50%左右的增幅,全年共收到奖励性收入12万左右,占到总收入的70%以上。

据记者粗略估算,工作仅三年的小赵,奖金和总收入每年都以10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三年来她的奖金已“翻了两番”。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