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过年习俗之:年夜饭(2)

过年习俗之:年夜饭(2)

2011年02月01日12:52分类:娱乐 社会
本文导航
  1. 1.
  2. 2.

年夜饭吃食有讲究

新华社图表:年夜饭吃食有讲究

  年夜饭,中国人格外看重,别的饭可以不吃,但年夜饭是一定要吃的。因此,好多家庭提早就预定了年夜饭,一些酒楼、饭店、宾馆更是适时推出了各种式样的年夜饭。有关专家指出,除夕之夜的年夜饭是春节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重在氛围和精神享受。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人们从一大早开始便忙碌起来,剁肉馅、包饺子、备菜肴。到了除夕之夜,一家人欢欢喜喜、团团圆圆围坐一桌,品尝美酒佳肴。除夕的年夜饭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此时,不管路途有多远,人们都希望能够回到自己家中,全家团圆,吃上一顿大餐。 

  按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年夜饭的吃食很有讲究,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各异,通常离不开馄饨、饺子、元宵、长面等。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许多人家就开始吃饺子了,因为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更岁交子”、新旧交替之意。而饺子形如元宝,取其“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所以,饺子深为人们所青睐,成为年夜饭里必不可少的主打食品。而长面也称“长寿面”,寓意寿长百年。 

  南方地区的年夜饭多是吃年糕。“糕”与“高”谐音,象征来年生活和事业步步高升、升官发财交好运。新年吃饭,炒青菜是家家必备的盘中餐,表示“亲亲热热”;家家必吃豆芽菜,因黄豆芽形同“如意”,可寄语“如意吉祥”;每顿须有大鱼,但切忌一次吃光,表示“富贵有余(鱼)”。其他的如吃芋头(年年有余)、吃枣(春来早)、吃杏仁(幸福来)、吃豆腐(全家福)、吃年糕(年年高升)等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都反映出中华民族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 

  专家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年夜饭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而在于那份人与人之间的温馨和关爱。年夜饭既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有希望之意。(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社区精华

新华08金融词典

[每日一词]
+创建词条

点击排行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