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热议话题: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如何走红网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7:2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丽萍、黄扬)“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你会发现有时想象都跟不上变化的速度。与其脑洞大开,不如深耕脚下的土地。”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举行的“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研讨会上,众多业内人士和互联网企业共同聚焦国内现实题材影视创作。

互联网企业日益关注现实题材创作的背景是,电视剧和网剧的加速融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委员会会长张明智说,“过去电视剧、网剧这两个平台是两个不同的观众群体,现在基本上网台联动了。”

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达5.79亿,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7亿。2017年全国新上电视剧241部,而新上网络剧295部;在国内热播剧集中,电视和网络渠道排名前十的剧集出现了8部重叠。

与此同时,中国电视荧幕上涌现出一大批高收视、好口碑、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佳作,众多现实题材作品扎根人民、涤荡人心。数据显示,在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59%。

张明智表示,作为当前重要的文化平台之一,网络也受到现实题材作品热度的影响,正需要不同观众群体喜爱的现实题材作品。

作家景宜说,互联网时代需要有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国情的优秀影视作品,“我们共同分享着这个时代的梦想,共同分享着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很多美好的故事。”

近年来,包括腾讯在内的一批中国互联网视听平台正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影视作品的投资、版权收购和改编、制作等领域,此前,《欢乐颂》《小别离》《鸡毛飞上天》等一批现实题材影视作品都在网络上热播,获得热烈反响。

天生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互联网企业加入,无疑会为现实题材影视创作增添助力。在今年4月举办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率先提出,将体现时代旋律、反映现实发展的作品作为文化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影视作品作为重要的大众文化载体,不仅要关注产业价值,也需要承担起更多的文化使命。”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现实题材的需求,正在文化产业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

他介绍说,目前,腾讯影业正重点打造《面向大海》《都是一家人》《蓝盔特战队》《天下无诈》《燃烧的DNA》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这其中,既有展示国家形象、反映中国军队在非洲参与维和行动的故事,也有记录时代成长的作品,如讲述深圳特区普通人创业经历的故事。

程武对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商业前景信心满满,“这一题材贴近国情民生,天然具有庞大的观众基础,影响力非常广泛;同时,这一类故事和人物的塑造,都在刻画时代,描绘现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塑造和引导大众的认知和价值观。”

不过,与会专家也指出现实题材影视作品走向网络面临的诸多挑战。适应互联网空间的叙述形式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如何讲好故事至关重要。

曾参与制作《湄公河大案》《国家行动》等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陈育新认为,找到一个观众喜欢看的故事,最关键的是人物。如何把人物构置到事件冲突当中,这是适应互联网叙述方式的核心问题,也值得创作者思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