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长假来了 小心“假前综合征”

长假来了 小心“假前综合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0:2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中秋、国庆假日临近,一些上班族或学生族早已心不在焉等待放假,有的人还出现莫名焦躁。专家提醒,应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并进行一些规划或总结性工作,避免出现“假期综合征”。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魏蒙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秋、国庆假日临近,一些上班族或学生族早已心不在焉等待放假,有的人还出现莫名焦躁。专家提醒,应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并进行一些规划或总结性工作,避免出现“假期综合征”。

吉林大学一名姓成的大三学生这两天上课总觉得不能跟着老师思路走,听一会儿就瞌睡。在她的班里,许多同学的状况都和她大同小异。

专家指出,节假日到来前一些人会发生“假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身心倦怠、精神焦虑、生活没有规律等。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假期前人的身体和情绪已提前进入休假状态,而意识上又认为仍是在学习和工作,这样一来,人的身体状态和认知出现了偏差。

吉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赵太阳说,建议大家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有运动习惯的要继续坚持运动,同时可以做一些整理或规划之类的工作,比如整理一下前段时间的工作,整理桌面或电脑文件夹,做一些假期回来后的工作规划,这样就会实现从工作到假期状态的平稳过渡。(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