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杭州:入住酒店将不再免费提供“六小件”

杭州:入住酒店将不再免费提供“六小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15:4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入住酒店免费使用牙刷、拖鞋等一次性用品似司空见惯,但不久的将来,在杭州,它们将像塑料袋一样不再是“免费午餐”。

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入住酒店免费使用牙刷、拖鞋等一次性用品似司空见惯,但不久的将来,在杭州,它们将像塑料袋一样不再是“免费午餐”。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特别指出,“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这意味着,在杭州入住酒店的客人将不再免费使用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等酒店“六小件”。

据统计,杭州星级以上酒店192家、客房3200多间,加上没有评星的旅社、客栈、家庭旅馆,每年在消耗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成本开支就高达数千万。而“六小件”多为塑料制品,填埋后很难降解,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六小件”也容易混杂劣质产品,损害顾客健康。

“酒店不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是大势所趋。”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副主任郑胜全认为,杜绝浪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培养大环保的意识。

然而,要做到全面取消“六小件”,即便是对杭州这样一座国际化旅游城市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采访中,多数酒店对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持观望态度。有业内人士担心,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恐遭到客人“用脚投票”,而酒店因为“怕得罪顾客”的经营心理在执行上力度不一,甚至为保住客源继续悄悄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