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

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

MSN中文网2014年09月11日10: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期国企高管降薪潮来袭,迅速波及至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高管。他们是不是该降薪,暂且不提,因为都是上市公司,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各自的“薪酬管理委员会”用不着我们瞎操心。

近期国企高管降薪潮来袭,迅速波及至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高管。他们是不是该降薪,暂且不提,因为都是上市公司,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各自的“薪酬管理委员会”用不着我们瞎操心。

但是,大大小小的银行中有一类人必须降薪,甚至应该清理出去。这类人就是各级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通过写条子、打电话等方式强塞进银行的毫无经济金融知识、根本不能胜任银行工作的人员。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对我说:有很多银行部门老总抱怨,放眼望去人满满的,可是实在找不出能干活的。除了能干活的基本都是各级官员安排进来的啥也干不了却拿着高工资的银行正式工。

要是银行真有任务,各家银行总行都有一个办法——从各省分行大量借调人员,干完后各回各原单位。很多人才根本不能调入总行,因为,这些七大姑八大姨们把总行的指标占完了。

最该降薪清退的是

关系户

国有商业银行的高管因为是上市公司,其薪酬是要公告的,而银行中特别是总行里有大批通过非正常的途径进入的庸人,如前所述,这些人不干活——因为金融行业比较特殊,没经过专业教育或培训很难胜任,又因为其收入相对较高,领导们或把自己的亲属甚至七大姑八大姨硬塞进银行的情况严重。

据知情人士讲,不仅仅是国有商业银行被迫接纳了大量的这类庸人,股份制商业银行也难幸免于难,比如,某民营银行也被迫接纳了很多各类领导的亲属。

要降薪,就应该从这类人身上下手。

第一,这种招聘违反了相应法律法规,造成就业的不公平,有些应该辞退掉。

第二,这种人上班跟没上班一样,相当于吃空饷,属于严重的腐败行为。

第三,有些人甚至有职务,因为其不是高管,很难被发现,但其薪酬不一定比银行高管低。

第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个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有些海外银行因为有些领导的子女在海外留学,家属为照顾孩子也到了海外。这些家属很多被银行或者其他国有企业安排在其海外分公司。

第五,降低了企业竞争力,由于这些人什么也干不了,人闲是非多,让正常进入银行的能干活的员工很不服气,也影响了其工作。

第六,大量的这类人员进入银行,降低了银行的利润,减少了税收。

对于这样的银行员工你们敢不敢下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