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屌丝的崇拜是种高利贷(2)

屌丝的崇拜是种高利贷(2)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10日09:4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江湖社会里,这种现象似曾相识:有一些偶像们,不管当初怎么被崇拜,最后的结局总是招人恨,尤其是招我等屌丝们恨。

【三】

这源自一种微妙的心路历程:一开始,柯镇恶等七怪对于五绝是敬仰的,称五绝是“当世五位武功最高的前辈”,连听到他们的名字,都要“不禁肃然起敬”。

过去,柯镇恶结交过的层次最高的人是丘处机。他为丘处机付出了友谊,而丘处机也向他回馈了足够的尊重。可惜,这种愉快的经验却无法复制在“五绝”身上。

在和黄药师见了面之后,柯镇恶想必感觉到了一种强烈的落差,感觉自己遭到了蔑视。当时黄蓉向父亲介绍柯镇恶等七怪,黄药师却傲娇地来了一句“我不见外人”。结果,七怪“见他如此傲慢无礼,无不勃然大怒”。

江南七怪被很多人轻视、污蔑过,言辞比黄药师过分得多的是,但七怪并不总是勃然大怒。而一旦当自己敬畏的“五绝”只是轻描淡写、不经意地蔑视了自己一把,就足以让人怒火中烧,甚至留下心理阴影。

柯镇恶会把这种阴影投射到“五绝”的其他人身上。后来北丐对他说一句道歉的话,也被他误解成是讽刺,并把根本不认识的西毒和南帝也一块骂上了。

【四】

柯镇恶其实不算是一个小气的人,我在此无意拿他当反面典型解剖。事实上,对于明星、偶像们莫名的由爱生恨,我们太熟悉了。

但凡屌丝们,总有两样东西最敏感,一是道德感,二是自尊心。这里的屌丝,不是指收入上的,而是指智识上的。

他们的崇拜是一种高利贷。他们对你的喜爱,很容易转化为愤怒。他们付出了尊敬后,会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地等待着回报。如果这种预期的回报没有出现,他们就会用十倍的怨毒,让你补偿。

他们总是预设自己和偶像的关系:偶像们成功时,必须说大快人心语,好供他们欢呼;偶像失败时,必须作伤心痛苦状,好供他们安抚;偶像中途倒下时,必须作涕泪交流状,最好是爬到终点,绕场一周,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如果这些预设的场景没有出现,如果偶像失败时并不涕泪交流地向他们反省,如果偶像倒下后只是爬起来默默回头走了,屌丝们就会懵住:你怎么能这样?我是这么的尊重你,我是这么地爱戴你,你严重地亏欠我了!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偶像胜利后没有感谢国家,屌丝们就会出离愤怒——他们其实并不是为国家难过,他们是为自己难过。

【五】

有很多偶像的素质确实不太好,黄药师就是一个,我会另文分析。但问题在于,偶像素质不太好,只该让人产生反感和排斥,最多是谴责;只有加上奇妙的屌丝心态,才能产生怨毒。

《射雕》的后来,阴差阳错,因为郭靖、黄蓉的结合,柯镇恶和黄药师成了一家人,但他们终究没有住在一起。黄药师选择了让出桃花岛,独自浪迹江湖。

是什么让黄药师在岛上感觉不自在?有没有柯镇恶的因素呢?反正,本身就素质不太好的明星偶像黄药师和有一点小敏感的草根柯镇恶,能搞到一起才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