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屌丝的崇拜是种高利贷

屌丝的崇拜是种高利贷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10日09:4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江湖社会里,这种现象似曾相识:有一些偶像们,不管当初怎么被崇拜,最后的结局总是招人恨,尤其是招我等屌丝们恨。

 

六神磊磊 专栏《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

【一】

刘翔结婚了。顿时这个几乎已被忘记了的著名运动员又变成了万众痰盂。

我的专业是读金庸。在江湖社会里,这种现象似曾相识:有一些偶像们,不管当初怎么被崇拜,最后的结局总是招人恨,尤其是招我等屌丝们恨。

比如《射雕》里,最红的竞技体育明星是“五绝”,最屌丝的是柯镇恶等江南七怪。而柯镇恶对“五绝”恨得要命。

他曾大声怒斥:“你们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自恃武艺盖世,就可横行天下了?哼,我瞧多行不义,必无善果!”

周伯通都忍不住好奇地问他:“咦,南帝又犯着你什么了,连他也骂在里头?”

柯镇恶恨东邪,可以理解,东邪有杀他兄弟的嫌疑;但恨西毒,就说不过去了,翻翻原著就知道,西毒那时的凶手身份还没暴露,从没公开得罪过柯镇恶。

至于南帝,八竿子打不着,南帝有没有听说过“江南七怪”都是个问题,柯镇恶把他也骂上了,有点无厘头。

【二】

再作个对比,会发现一个更有趣的现象:同样是杀了柯镇恶兄弟的仇人,而且还打瞎了他的眼睛,但柯老爷子似乎并没有这么恨梅超风——碰到梅超风时,他的表现是恐惧、克制、冷静;但碰到黄药师时,他的反应是抓狂、歇斯底里、拼老命。

遭遇梅超风时,他多冷静啊,知道自己不是对手,不能鲁莽报仇,甚至宁愿和马钰一起用计吓跑仇人了事;但碰到比梅超风还厉害十倍的黄药师时,他的理智突然就都崩溃了,像没了脑子一样上去猛冲乱打。这不奇怪吗?

事实上是,梅超风这个层次的仇人,只伤害了他的亲情,所以只有仇恨;而黄药师还伤害了他的自尊。他对黄药师除了仇恨,还有强烈的看不惯。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