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新台商故事:再不创业就“老”了(2)

新台商故事:再不创业就“老”了(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14:2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37岁“高龄”选择创业,却又选择进入装饰材料行业,并将事业拓展到大陆……台商卢焕瀛的职场生涯总是“不按牌理出牌”,难道他是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人?

创业伊始,只有3个人的公司拿下了德国玛堡壁纸的台湾地区代理权,发展势头良好。不想却很快遇到全球装饰材料行业崩盘,他的店主营进口壁纸,单价较贵。很多人都劝他不要做了,但他不为所动。“我认定卖的是好东西,只是需要开拓市场而已。”

抱着坚持下去的信念,卢焕瀛一家家敲门,亲自拜访设计公司和客户,卖力推销自己的产品。凭着诚意与耐心,公司的产品逐渐打开销路,走上正轨。

2002年,卢焕瀛又在上海成立了舒雅室公司,正式进入大陆市场。“刚来大陆,两地的制度不一样,很多东西都需要摸索。大陆市场太大了,我们的人力资源太少,一步一步都需要学习。”当时,卢焕瀛一方面要在大陆各地做推广,一方面还要兼顾台湾的生意,异常繁忙。

就在卢焕瀛准备在大陆大展身手之际,一起未遂的绑架案差点断送了他的事业。那是2002年冬天,一个来自河南郑州的电话声称急需高档壁纸给别墅群装修,于是卢焕瀛拎着一箱子壁纸样品赶到郑州。不想对方却不急着看货,一个劲地说先吃饭唱歌。生拉硬拽之下,他被几个当地人带到了KTV门口。

“他们硬要我请客。我灵机一动,说公司有政策,唱歌不能报销。要我请吃饭你们来我酒店,说完就打车离开了。”尽管是寒冬腊月,这次险情却让卢焕瀛惊出了一身汗。事后他阅报得知,有台商在当地落入同样的“桃色陷阱”,交了400万元人民币赎金才得以脱身。“好险,幸好自己还有防备。”

这次意外并未动摇卢焕瀛在大陆兴业的决心。针对大陆市场广阔的特点,他调整营销战略,开始发展区域经销商,主打国际知名品牌壁纸在大陆的代理与推广。“国际品牌不缺制造技术,缺的是营销通路。这是我们擅长之处。”

“有志者,事竟成。”现在,舒雅室在大陆280个城市拥有500多家德国玛堡壁纸经销店,连辽宁铁岭、安徽铜陵等三、四线城市都有门店。去年,舒雅室的营业收入达到2亿元人民币,居大陆销售榜单前列,旗下代理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等多国知名品牌。

2006年以来,大陆壁纸市场进入“爆发期”,目前已有200多家工厂近500条生产线,产能明显过剩。不少厂家开始打“价格战”,主打高端品牌的舒雅室难免也有压力。

但卢焕瀛很淡定,“我们不靠低价吸引客户,单纯靠生产只能停留在价值链的底端,品牌设计和营销的收益更大”。在他心目中,未来舒雅室的团队负责提供创意,再交给欧洲设计师转化成产品,最后推出专为大陆市场设计的壁纸。

十多年间,卢焕瀛见证了大陆家装市场的巨大变迁。“十年前,很多顾客买壁纸是炫耀型的,现在消费理性多了,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样式,”他深有感触地说。

“大陆为台商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台商的先进理念与经验得以大展身手。在未来的全球化生产网络中,大陆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卢焕瀛说,能见证大陆的崛起和人民生活水准的提升,自己很幸运。(完)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