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盘点中国民国时期四大高富帅(图)(3)

盘点中国民国时期四大高富帅(图)(3)

新华网2014年07月29日11:08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每个时代总有风流人物出现,他们演绎的故事也大致相同,总离不开美女、权利、欲望等,在民国时期也有四位风流倜傥、才华横溢、背景雄厚的公子:张学良、张伯驹、袁克文和爱新觉罗溥侗。

三、风流才子袁克文 

袁克文,号寒云,昆曲名票,民国总统袁世凯的次子,由其三姨太金氏(朝鲜人)生于朝鲜汉城(首尔)。 

江湖地位:由于从小天资聪颖获得父亲袁世凯的偏爱,甚至一度成为“太子”的人选。江湖有称“南有杜月笙、黄金荣,北有津北帮主袁寒云”。 

身家背景:父亲袁世凯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人物,曾是北洋军阀的领导人,在辛亥革命后成为民国首任大总统。 

不朽情史:文化艺术才能过人,泡妞技术自然不差,除原配妻子刘梅真外,他还娶了五个姨太太:情韵楼、小桃红、唐志君、于佩文、亚仙。没有名分或“一度春风”的情妇那就更多了,据知情人讲有七八十个。 

袁克文自幼聪慧异常,读书一目十行过目成诵,金石书画、诗文戏艺,无所不通,袁世凯后期的私人文稿大多出自他手,是袁氏诸子中不同凡响的一位,深得袁世凯的宠爱。袁克文也颇为自负,常常自比为三国曹子建。 

与父亲不同,袁克文无意于政治权位,袁氏称帝时,他与父兄意见相左,他的一首反对帝制的诗在当时曾传诵一时:“隙驹留身争一瞬,恐声催梦欲三更。绝岭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高层。” 

袁世凯死后,袁克文在上海加入过青帮,并且还排在辈分极高的“大”字辈,当时在沪上称霸一方的黄金荣是比袁矮一辈的“通”字辈,而杜月笙则是徒孙辈的“悟”字辈,所以人们都称袁是“小老大”。其实袁克文本质上还是一介文人,有人曾用六个字形象地概括了他的一生:“贵公子,纯文人”,这个评价可谓一语中的。 

一九三一年春,袁寒云病逝于天津,享年四十一岁。出殡时,和尚、道士、尼姑、喇嘛都来送葬,甚至一些妓女也扎了白头绳来哭奠,风流才子袁二爷的后事成为当时天津卫的一大景观!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