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衣锡群评任志强:他并非看不懂游戏规则

衣锡群评任志强:他并非看不懂游戏规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1:2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这些年,不少人谈到了任志强公众形象的转换,而对长期注视他的人而言,任志强依然是任志强。他的覌点,甚或他的与社会互动的方式或许有变,但他固有的性格一如既往。

本文转自任志强新浪博客。

今天收到衣总给我即将出版的新书写的后记,发上来给大家共享。

注视任志强》——衣锡群(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北京市市长助理、北控集团董事长、京城企业协会创始会长)

"为我的回忆录写点什么吧!"7月14日,我在任志强办公室等候书院活动开始,任志强将回忆录的目录交给了我。他显然认为我即使尚未阅读全书,也可以完成此作。我浏览书的目录,如同注视他一路走来。第二天,我在飞往台北的飞机上,开始在心中试笔。 

我于1987年7月奉调到西城区任区长。在我听取各方面情况汇报的时候,我听到并记住了任志强这个名字。那时,他刚刚结束一年多的看守所生活,恢复工作。这段经历,在任志强的回忆录中记录甚详。当时,无人认为任志强是因贪脏枉法,以私欲致祸,而其间似另有原委。最终,区委、区政府以给任志强党内警告处分结束此事。"告诉任志强要正确对待:抓,是正确的;放,也是正确的。"区委书记,一位至今享有广泛尊敬的领导,让我如此通知华远集团党委。任志强不久即频繁出入我的办公室。那时,华远承担了西单北大街的规划和改造,任志强是一线总指挥。又过了一年,华远的第一任总经理赴港工作,任志强接任总经理。此后,华远启动了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的转型,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1991年10月,我离开西城区到市政府工作,但仍与志强经常往来。西城区的各级干部,很多人毕业于西城区的中学,这种同事加同学的关系产生了一种独特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我在北京市其他城区没有覌察到这种联系。自任志强领导华远集团后,每年数次邀集历任区领导聚会,沿习数十年,已成为传统。在这种场合中,任志强对老领导恭敬有加,一改发号施令或一士谔谔的的形象。在每次聚会的留影中,任志强总是站在后排。难得的是,这一切他做的十分自然,完全没有恭维和矫饰的成分。这或许与他在部队的经历有关,也与他尽忠职守的禀性相一致。 

其实,华远后来的发展超过了我的预料。我说的并非是其速度和效益,而是在任志强主导下实施的资本运作。作为区属国营企业,1993年,华远建设实现股份制改造;1994年,通过与华润集团的合作,华远嵌入市场化、国际化机制。至今回顾,仍不免惊叹其选择的清醒和超前。以后,华远下市,又再次于国内上市,成为北京市区属企业于境内外间接上市的首例。其间,任志强每每与我讨论思路、流程,言谈中流露自信和对细节的把握。市场上往往视任志强为一强悍型国企老总,只有与他长期接触,或在业务上与其过手,才有机会了解他思虑周延,心细如发的特点。 

任志强小我四、五岁,属于一个年龄段,经历也颇为相似,加之联系不断,我本以为对他已有充分了解。但正象我和其他人目睹的那样,网络的出现和影响,改变了社会信息传播方式,也改变了网络的参与者。任志强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 

大约是在2010年的一天晚上,我和任志强及另外一些人在潘石屹、张欣家做客。"你们知道微博吗?"潘石屹问。接下来,潘石屹和张欣热切地给我们演示,微博能够多么迅速地得到关注者的回答。潘石屹自豪地告诉我们,他已经有几千个粉丝了。就从那天,任志强开始接触微博。以后的事情,借助任志强的微博得以呈现和记录。仔细分析任志强的数万条微博,我相信人们会发现,在与公众的互动中,任志强逐渐形成自己新的品格。这种品格仍然在丰富和发展,目前还很难预测其功能和意义,正象我们尚无法预测网络的社会功能和意义一样。毫无疑问的是,网络具有的海量举证功能,使遮蔽真实成为不可能。在真、假的反复甄别和对照中,人们的认知模式得以调整甚至被置换。我能覌察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经历这一过程。任志强既是其中之一,又以自己的影响加强了网络的能量。 

这些年,不少人谈到了任志强公众形象的转换,而对长期注视他的人而言,任志强依然是任志强。他的覌点,甚或他的与社会互动的方式或许有变,但他固有的性格一如既往。大多数情况下,他给你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真相,他脱口而出的话语,即是他的心中所想。当然,有时也因人而异。他并非看不懂某种游戏规则,他也会做一些入乡随俗的事,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此时,熟悉他的的人会看到他表现的不自然,如同他穿西装时的模样。但总体上,他不喜欢以复杂的方式与人沟通和周旋。这与他的情商或适应能力无关,这是他的为人,也是他的处世之道。他不愿意让他轻视和厌恶的东西改变自己。 

在网络上和公众场合,任志强往往语出惊人。起初是在房地产的趋势分析方面,近两年,特别是通过微博,任志强针砭时弊,无远弗届。我无法接受他的所有意见,甚至他的表达方式。但是,我认为他有权力陈述他所认识的逻辑和真相。我相信,包括任志强在内的许多人,他们的所做所为,与其说是试图改变客体或他人,毋宁说是在追究自己:追究自己的责任,追究自己的使命,最终,追究存在的意义。任志强属于那种人,他固然在意社会对他的评价,但更在意来自自我的审视。焦虑会与这种人终生相伴,因为他们不愿意做其他选择。能使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常识与良知在扩展,似乎具有自我实现的力量。使用网络的人,都能确定无疑地感受到这一点。 

2009年,我从北控集团董事长岗位离任。过了两年,任志强也辞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其后,我们相遇和相处的机会反日渐增多。2011年,在王巍、任志强和刘晓光等人倡导下,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创立。我被聘为学术委员会主席。书院活动之日,我或在现场,或通过网络,看任志强临阵不乱,指挥若定。每逢此时,华远多功能厅弥漫着一种静静的兴奋。不管当天的主讲人或主持人是谁,场内数百位年轻人首先用目光找寻,直到他们看到任志强。我希望任志强永远停留在人们的目光中。 

2013年7月31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