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周俊生:“房价仍将上涨”为何嘘声一片

周俊生:“房价仍将上涨”为何嘘声一片

海外网2013年07月30日08:44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将上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社会资源过度地集中于这些城市。对“房价仍将上涨”一片嘘声的背后,反映的是人们对资源分布不均和财富分配不公的不满。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就中国城镇化发展发表了谈话。这篇专访被网络媒体转载时,题目被改为《发改委官员:一二线城市房价不会崩盘仍将上涨》,顿时让李铁在网上成了众矢之的,招来嘘声一片。

应该说,网络对标题的改动并没有走样,而是将最能吸引读者的内容提了出来。我国房地产调控开展已有数年,但令人失望的是,房价始终未见实质性下跌,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几年来的涨势更是令人心惊胆颤。那些原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攒钱购房的普通人彻底失去了信心。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房价的上涨使整个社会出现了高度的焦虑,政府推动的以降低房价为目标的调控也使人们产生了太多的期待,而一些坚持中国房价即将崩盘的评论者则受到了人们太多的支持。

但时至今日,事实已经残酷地证明,这种期待已经落空,鼓吹房价崩盘的专家反而对民众造成了严重的误导。在这个时刻,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发表谈话,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会崩盘仍将上涨,自然难免遭遇网民的攻击了。

但是,情绪的宣泄无法代替客观的经济规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将上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社会资源过度地集中于这些城市。一二线城市拥有大量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因此它对全国的就业人口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以北京来说,作为首都,它所具有的资源优势是国内任何一个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别的不说,由政府行政权力所产生的资源就对全国各地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如各省市的大量驻京机构,就对北京的土地、住房市场构成了其他城市难以企及的需求。源源不断的异地人口的进入,不仅使一二线城市的住房市场长期供不应求,而且也构成了一二线城市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动力。

遗憾的是,在过往的房地产调控中,对于这种由资源分布失衡所造成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畸高现象重视不够,而只是将行政力量用在遏制房价上,期望用限购等手段来减少住房需求。这种来自行政力量的压力或许会对房价有所影响,但充其量只能收到短期效应,从长期来看只会使房价的上涨产生更大的弹力,而且容易对民众形成误导,使他们产生不切实际的期待。

对“房价仍将上涨”一片嘘声的背后,反映的是人们对资源分布不均和财富分配不公的不满。这两大问题是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所积累下来的,特别是在政府利用行政权力对经济形成过多干预后,社会资源必然向行政权力集中的方向靠拢,从而对整个社会的市场活力形成窒息效应。

因此,房地产调控不能仅仅着力于遏制房价,而是需要对整个社会经济体制进行了深入的改革,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使一些优质资源能够向中小城市分布,让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活力迸发出来,以此来留住就业人口。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收效,现在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异地人口就会逐步分流出去,住房市场的紧张状况也能有所减退,从而使高企的房价有所下降。

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还需要积极推进廉租房的建设,减轻因为得不到基本住房需求的人群所产生的怨气。(周俊生,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