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刘华清:“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3)

刘华清:“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3)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网2013年03月26日14:05分类:史海 读书

核心提示:“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的这一明志誓言,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2011年,人民海军一个崭新的时代——航母时代拔锚起航了。

1982年12月19日,刘华清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海曼·乔治·里科弗。享有“核潜艇之父”美誉的里科弗没料到:比他年小16岁的中国海军司令刘华清,会打破他主导核潜艇发展32年的历史纪录。

从1961年受命组建舰艇研究院,到1998年退出军政高位,刘华清伴随中国核潜艇的发展,走过了36载艰难曲折的历程。

1961年6月,中央军委正式颁令成立舰艇研究院,刘华清被任命为首任院长。然而,居于舰艇研究院“神主牌”地位的核潜艇研制工程,刚刚起步便遭遇下马的厄运。“摊子可以收,战线可以缩,经费可以压,但核心研究机构不能拆,骨干科研人才要保留。”刘华清的意见与建议,终获中央高层认同与批准。

1965年1月,刘华清被任命为六机部副部长兼舰艇研究院院长。他履任后主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重启核潜艇研制工程。中央明令,成立核潜艇工程联合办公室,由刘华清负责领导。

1966年8月,刘华清调任国防科委副主任。随后,中央军委决定,核潜艇工程改由国防科委领导,继续由刘华清具体主管。

此刻,中华大地已陷入一场人为制造的动乱深渊,全国数以百计的核潜艇工程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陷入全面停滞的混乱局面。刘华清忧心如焚,走出一步险棋:“以中央军委名义,下发‘特别公函’。”

在那动乱的岁月里,“特别公函”为核潜艇研制工程保住了一方“政治特区”。刘华清也因此触怒和冒犯了“文革”当红的政治权贵,没过多久便遭撤职罢官,被不明不白地撵回了海军。

1969年6月。鉴于国内形势动荡不安,国务院宣布将国防工业各部门交总参、总后、海军、空军及有关兵种管理。海军随即成立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刘华清这个“像一件破旧的海魂衫挂在那里没人想收”的“黑线人物”,被“晾”了几个月之后,终于有了一个临时性的职务:海军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华清与核潜艇再次联系起来。

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77周岁诞辰。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动力鱼雷攻击型潜艇,缓缓移出船台,从容滑进大海的怀抱。

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核潜艇拥有国。

1982年9月中旬,刘华清就任海军司令员伊始,就主持首次潜地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二次战略核打击威慑力。

从此,全面加强核潜艇部队战斗力建设,尽快兼备战略核攻防能力,成为刘华清主政海军的任期目标之一。在他的直接组织指挥下,中国核潜艇先后完成了90昼夜最大自持力长航、水下300米极限深潜和带战术背景的跨岛链远海航行三大试验,标志着中国核潜艇部队已经迈向以战斗力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新阶段。

1990年4月,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中最后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建成下水。在海军某试验基地和核潜艇造船厂,陪同江泽民主席听取各方的现场汇报后,刘华清心里沉甸甸的。“核潜艇面临断线的危机。”面对现实,刘华清不无忧虑地说:“设想一下,如果核潜艇制造总厂不造核潜艇,配套设备厂不生产配件,专业科研院所不研究核潜艇,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流失了,今后一旦需要会怎么样?”

“核潜艇不能断线!”刘华清话音刚落,江泽民当场拍板。

“核潜艇断档是不行的。”江泽民侧身面对刘华清,语带幽默地笑着说:“我明白了,心有灵犀一点通嘛,你点一点我就知道了是什么意思,不能断档!”

刘华清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两眼溢满喜悦的泪花,带头为江主席的果断决策鼓掌叫好。

1994年,中央军委和中央专委作出重大决定:将新型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列入“国家专项”。在刘华清的主持下,第二代核潜艇研制工程全面展开。 

魂萦航母

航母是一个绵延了近百年的中国梦。毫无疑问,20世纪60年代以后中国航母梦的标志性人物,就是刘华清!

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刘华清任舰艇研究院院长时就着意留心世界各海军强国航空母舰的发展和应用,思考过航母研制问题,并于1970年亲自主持起草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航母工程报告,组织领导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航母研制专题论证。

1975年9月,刘华清第二次建言造航母。在那篇《关于海军装备问题的汇报》的万言书中,他向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大胆陈言:“尽早着手研制航空母舰!”

1980年5月15日,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率团访美,先后参观了“CV-63小鹰”号和“CV-61突击者”号航空母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军事将领首次登上美国的航空母舰。

如果说,以往刘华清只是从“外围”观察和思考航母问题,那么担任海军司令员之后,航空母舰在其心中的分量,“自然大不相同了”。从1983年开始,他有条不紊地在海军组织开展了航母的前期论证工作,并定下了航母研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然而,1987年2月下旬,却传来了中央军委常务会议讨论全军“七五”装备发展规划时,拟将海军装备发展排在末位、延缓航母发展与新一代核潜艇研制的消息。

刘华清心急如焚。“要让军委总部首长全面了解我们的真实想法。”他毅然决定向总参汇报,“不然等上级规划好了,再放马后炮就难办了!”

3月31日,刘华清亲自主持汇报会,并重点围绕“海军核心力量建设”问题,全盘托出他的思考与主张。

关于海军装备规划顶层设计,刘华清开门见山:“第一是航母。我们设想用15到20年时间搞航母的预研,到2000年后形成战斗力。第二是新一代核潜艇。这两个问题涉及海军核心力量的建设。”

“这两种装备搞出来,从长远看对国防建设是有利的。”刘华清特别强调,“这两种装备不仅为了‘战’,平时也是为了‘看’,‘看’就是威慑!”

“我们设想,”刘华清定下航母研制时间表,“‘七五’开始论证,‘八五’搞研究,对平台和飞机的关键课题进行预研,2000年视情况上型号。”

刘华清的汇报,在总参、国防科工委产生了重大反响,并对中央军委研究制定军队中长期装备发展规划形成了直接影响。

刘华清很释然,也很淡定。汇报会过后,他将海军军校部长和干部部长召进办公室。“今年秋季在广州舰艇学院开办一期‘飞行员舰长班’。”刘华清下达指令,“这个班人不在多,10个足矣。关键是综合素质过硬、年轻,要优中选优,百里挑一!”

“他的这个设想深深鼓舞了后来人。”时隔24年之后,新中国第四任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首度撰文公开证实:“海军广州舰艇学院专门举办飞行员舰长班,目的就是为将来的中国航空母舰培养舰长。”

刘华清毫不怀疑,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20多年后如期建成服役的话,它的首任舰长,乃至航母编队司令,将从他们中间遴选产生并获得任命!时间是公正的,它为刘华清深谋远虑的战略决策作出了客观的历史见证。

在中央军委任职10年间,特别是担任军委副主席以后,刘华清更是矢志不渝谋划航母建设。“我国要实现国防现代化,要建立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不能不考虑发展航母的问题。”作为邓小平亲自点将的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领军主帅,在海军装备发展战略上,刘华清对航母情有独钟,“如果问我航母和核潜艇以后如何排队,我说海军缺少的航母应安排在先!”

为推进航母研制进程,刘华清做了大量工作。他多次主持召开航母规划研讨会议,领导完成了航母全系统论证预研,批准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国考察,并聘请国外航母专家来华讲学,还引进了部分技术资料。为掌控航母核心技术,凸显后发优势,他采取多种解决方案,取得了突出成效。为促成航母早日立项建设,他在军委高层会议上,多次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刘华清渴望有生之年见到中国的航空母舰服役成军。毋庸讳言,未能在军委任期内促成航母立项开工建造,是其漫漫70载辉煌军事生涯留下的最大遗憾。

“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的这一明志誓言,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

“航母上马,‘走’也放心了。”2005年春节前夕,已届“米寿”的刘华清欣闻航母立项,连道三声,“好哇,好哇,好哇!”

2010年岁末,海军机关传来喜讯:即将试航的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首任舰长已获中央军委正式任命。刘华清终于在握别生命的十字路口,见证了他亲手选拔培养的航母舰长登上中国航母指挥台的历史性时刻。

2011年,人民海军一个崭新的时代——航母时代拔锚起航了。

2011年,航母梦圆的刘华清走了,他“可以不用汗颜”地向老首长邓小平汇报了。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