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月饼挑选趋向健康 多类人群需慎食

月饼挑选趋向健康 多类人群需慎食

新华08网2012年09月28日09:06分类:尚品 奢侈品

新华08网石家庄9月28日电(记者白林)随着中秋临近,自制月饼和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月饼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人们既能“解馋”,又能保持身体健康。同时,专家提示,选择一种科学的食用方法尤为必要。

衡水市吉美超市胜利路店负责糕点采购的经理李秀荷说,“今年订货时和去年有了很大的区别,在去年订单的基础上增加了紫薯、果酱等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的月饼系列。”

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呼吸消化科主任王丽华表示,一个重约200克的广式月饼,含有热量高达500千卡,相当于150克米饭。所谓“无糖月饼”,虽然馅里没有单糖,但月饼皮的主要成分是含有糖分的小麦等细粮。因此,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月饼并无害处,但不宜过量食用。

特别是对患有胆囊炎、胆囊结石、糖尿病、胃肠道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月饼一定要少吃或不吃。因为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人,食用过油、过甜的月饼后,人体需要分泌大量胆汁来消化这些食物,如果多分泌的胆汁不能及时排空,容易导致胆囊炎和胆结石急性发作。

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减慢,不利于脑血管病的康复,并容易加重心脏缺血程度。而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过量食用月饼将促使胃酸大量增加,不利于胃黏膜愈合。

王丽华还特别提醒说,除患病人群外,婴幼儿和老人也不宜过量食用月饼,因为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食品。过量吃月饼会加重孩子肠胃负担,从而引起食欲不振、腹泻、肥胖、消化不良等症状。而老年人过量食用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

王丽华说,月饼是要慢慢品尝的,不要一次性食用过多。食用月饼后,可以吃些水果,如苹果、雪梨来润肺,还可以适当饮用凉茶来下火。食用过多或食用过期月饼可能出现腹胀、腹泻、咽喉肿痛和发烧等症状,轻者可通过清淡饮食、饮用凉茶、适量活动等来缓解,重者应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