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小饼如嚼月”:民俗专家中秋时节话月饼

“小饼如嚼月”:民俗专家中秋时节话月饼

新华08网2012年09月28日11:11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民俗专家表示,唐朝时月饼初见记载,随着时代的发展,月饼渐成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和互相馈赠亲朋的礼品。美味可口的月饼作为吉祥物,除了象征合家团圆、欢聚之外,还有很多丰富的吉祥文化内涵。

新华08网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圆,饼圆,家人团圆。9月30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这一天,我国民间有家家吃月饼的习俗。那么,中秋节为何要吃月饼呢?民俗专家对此进行了解释。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中秋吃月饼,和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元宵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食俗。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余》一书中说,“八月十五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可见,月饼自很早就成了中秋节的一个标志。

王来华表示,月饼,又称宫饼、丰收饼、圆饼、团圆饼等,唐朝时,月饼初见记载。《中国风俗辞典》讲过一个传说:唐高祖李渊在一年的八月十五日,吩咐厨师制作彩色圆饼,让大家食之,以庆祝手下大将军李靖北征取得的胜利,而李靖则先捧圆饼祭拜明月,并说“应将胡饼邀蟾蜍”。此后,八月十五日吃圆饼,就变成了一个习俗,而后的唐明皇宠妃杨贵妃则把“胡饼”更名为“月饼”。

到了宋代,已有金花、芙蓉、荷叶等各种花色的月饼。到了明代,月饼才真正成为中秋节正式的应节食品,并在民间逐渐流传。清代以后,月饼的制作更加讲究,无论质料、花色、品种都有新的发展和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月饼后来渐成为中秋节的节令食品和互相馈赠亲朋的礼品。

王来华进一步介绍说,月饼,原本是祭月时的一种供品,拜月结束后,全家人围坐一起,共享祭品,同赏明月。吃月饼时,要将象征圆月的“大团圆”月饼按人切块,每人一份。对没有回来的家里人,家长要把属于他的一份月饼认真保管起来,待他们回来时品尝,故月饼又称“团圆饼”。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每逢中秋,皓月当空,合家团圆,品饼赏月,其乐融融。

美味可口的月饼作为吉祥物,除了象征合家团圆、欢聚之外,还有很多丰富的吉祥文化内涵。王来华介绍说,中秋节以月饼祭月、拜月还有祈子和求婚姻美满之意。旧时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女子拜月的主要目的是:已婚者祈求月娘娘送子,未婚者祈求月娘娘使其婚姻美满幸福。此外,月饼还有象征丰年之意。中秋节正值五谷丰登的季节,吃月饼也融入了“秋祀”的因素,月饼又成了丰年的象征,借月饼来庆祝丰年,祈望保佑来年风调雨顺,获得更大的收成。(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