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防暑降温新规出台 暂行52年旧规废止

防暑降温新规出台 暂行52年旧规废止

现代快报2012年07月05日09:28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小暑将至,高温天气很快将来临。《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终于在昨日出台,“暂行”了52年的防暑降温措施同时废止。

小暑将至,高温天气很快将来临。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暂行”了52年的防暑降温措施同时废止。新办法对高温天气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限及劳动者高温津贴等均做出明确规定。

新规

35℃以上界定为高温天气

新的办法对高温天气做出严格的界定,即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高温天气作业是指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在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进行的作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但因人身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需要紧急处理的除外。

此前在征求意见的时候,很多人有疑问,“35℃以上”是否包含35℃,为此办法新增加了一条对温度上下限说明,所称“以上”摄氏度(℃)含本数,“以下”摄氏度(℃)不含本数。

40℃以上应停止露天作业

新办法对于高温天气下作业的温度界限划定更加明晰。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新办法指出,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