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新华社记者独家对话汉代玉凳鉴定者周南泉(2)

新华社记者独家对话汉代玉凳鉴定者周南泉(2)

新华08网2012年03月01日19:00分类:收藏

记者:这次,你还是这样肯定你的鉴定吗?没有走眼?

周南泉:是的。从这件拍品的质地、产地、沁色、工艺、纹饰、造型等多个方面鉴定,这是汉代玉器。

也许有人问,难道不可以仿造吗?也许过去有过类似的出土,现在可以仿造。但是,仿造的东西我们是可以看出来的。比如,这样大的和田料玉,作假的话,上哪儿找去?基本工艺,你上哪儿弄去?这是肉眼都可以看出的。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专业上的鉴别。

记者:现在,连造假的人自己都跳出来了,说就是他本人做的,您怎么看?

周南泉:造假的人往往会吹牛,说这就是我做的。邳州这个人究竟是做什么的,不得而知。

假的我也看过,完全是两码事。江苏邳州我是经常去的,我搞文物鉴定,必须了解市场,包括做红山文化假的那个地方,我也去了解情况,买假标本,研究造假的方法和目的。我在故宫搞文物鉴定,必须做这个研究。

由于文物保护法,很多人有真东西是不敢拿去卖的,只有作假的去卖。有说法是这个“玉凳”是明代墓出土的,明代墓是不会出这个东西,因为明代不是厚葬。这个东西要是出土的,肯定是汉朝的。就算是明墓的话,也可能有老的收藏和宝贝。比如,商朝墓中也出过红山的东西,相隔了几千年。

记者:您在进行拍品的鉴定时,跟过去从事玉石的研究和鉴定相比,是否感到有压力?

周南泉:没有压力。我相信自己肉眼,我看上了的是肯定的。假的要我写真的,我是不干的。至于价值多少,我不知道。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