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大片票房创佳绩 无数资金竞折腰

大片票房创佳绩 无数资金竞折腰

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4日11:49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与西方电影业的愁云笼罩形成对比,这边厢金融和电影正处于蜜月期。自华谊兄弟投拍《夜宴》首次尝试银行贷款后,这一低成本融资模式迅速受到电影企业热捧。而《非诚勿扰》用4000万元创造4亿元票房、《叶问》投入3000万元却产出1.2亿元票房,它们的高回报率让银行愈发倾心这一领域。

银行“触电”

好莱坞开创了银行联姻电影的模式。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在四五年前与华尔街的银行开始合作。并未预料到2008年金融危机洗刷华尔街的同时,也在改变好莱坞电影融资方式。包括美林证券、雷曼兄弟在内的投行自身难保,已放弃了好莱坞。

与西方电影业的愁云笼罩形成对比,这边厢金融和电影正处于蜜月期。自华谊兄弟投拍《夜宴》首次尝试银行贷款后,这一低成本融资模式迅速受到电影企业热捧。而《非诚勿扰》用4000万元创造4亿元票房、《叶问》投入3000万元却产出1.2亿元票房,它们的高回报率让银行愈发倾心这一领域。

而招商银行为电影《集结号》提供5000万元贷款,期限两年,无第三方担保。该行行长马蔚华曾表示,招行将以此次贷款为契机,作为公司银行业务范围转型的一次尝试。鉴于华谊兄弟财务状况良好,按中小企业贷款性质、管理模式来发放信贷。

不仅是招行,工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纷纷选择“触电”。2008年,北京银行为《画皮》提供1000万元贷款。2009年,工行为华谊兄弟拍摄《唐山大地震》等4部电影提供1.2亿元贷款。而真正的高潮出现在最近,民生银行豪掷1.5亿元用于拍摄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

据民生银行人士透露,起初,该行建议出品方做创新型的投行产品融资,如股债结合的信托或者基金产品,但制片人张伟平坚持要“最简单的金融”——贷款。

最终,《金陵十三钗》以版权质押的方式获得1.5亿元贷款,利息只是在基准利率上略有上浮。而还款来源是票房、版权以及海外发行等相关收入。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这次贷款,张伟平签上了“个人无限连带责任”。若电影投资无法收回,他家中的住宅资产、艺术品收藏等都将被银行收回。

“扣除贷款成本,银行贷款年利率才7%略多。这么低的融资成本,拍电影时干嘛要进行权益融资?”某相关人士表示,即使考虑到融资成本,上述“担保风险”还是物有所值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影项目贷款的低利率,源自银行方的低风险。而民生银行之所以敢豪赌1.5亿元,更是看重张艺谋这块金字招牌。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已经将全国排名在前20位的优秀导演网罗成为民生的客户,以“商贷通”的形式向导演个人提供500万元左右的无担保授信,“只有投资最优秀的导演,才能保证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这位人士说。

投资“大跃进”

在资金涌入电影投资领域的赛跑中,比银行跑得更快的是那些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和不少煤老板、房地产商。目前不少老板开始放弃投资房产、煤矿,转投电影。而大量热钱涌向电影投资,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电影的“大跃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