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炫富的二代全球都有

炫富的二代全球都有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9月05日11:18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中国富人将财产传给子女,外国富人将大笔财富“裸捐”;中国富人想方设法偷逃税款,外国富人主动上书政府,要求对富人增税,以“共度时艰”;中国富人沉湎于奢侈生活,一掷千金,外国富人则常常生活简朴,热心公益事业;中国富人常常被讥讽为“有消费无品位”的暴发户,而外国富人则志趣高尚涉猎广泛……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国外富人的“慷慨”,很多时候也是一种政治投资

  中国富人将财产传给子女,外国富人将大笔财富“裸捐”;中国富人想方设法偷逃税款,外国富人主动上书政府,要求对富人增税,以“共度时艰”;中国富人沉湎于奢侈生活,一掷千金,外国富人则常常生活简朴,热心公益事业;中国富人常常被讥讽为“有消费无品位”的暴发户,而外国富人则志趣高尚涉猎广泛……这样的“中外富人对比图”常常见诸媒体、网络和街谈巷议,并引发诸多感慨和议论。

  不可否认,和中国相比,欧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开始较早,社会发展程度高,教育和科学更普及,民众的教育程度和基本文明素质,都较近百年来又因内忧外患屡经“折腾”的中国要强得多,不光富人,各阶层事实上都存在程度不等的中外差距,这种差距的形成固然有种种原因,却是必须正视的现实。

  炫富的二代全球都有

  曾有分析家指出,资本原始积累阶段是富人最贪婪、残暴、肆无忌惮的阶段,欧美许多大企业家、大富豪和“太平绅士”,在此阶段也曾是“羊吃人”的野蛮资本家、七海劫掠的“官办海盗”,或举止粗鲁、为发财不择手段的冒险家、淘金者,如今这一阶段早已过去,欧美富人再也无需为攫取财富铤而走险,而可以诉诸更文明、更有效的手段,如资本博弈、金融杠杆等。与之相比,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刚刚开始揭过资本积累的一页,带有更多的“野蛮气”,也就不足为奇了。

  先不论一些中国富贾的“原罪”,当下人们忿忿不平的乃是“宁坐宝马车中哭”的娇声嗲气和高调炫耀父辈殷实家业的“二代”言行。在中国,“富二代”的称谓无时无刻不刺痛着贫富差距已近临界点的社会现实,并夹杂着“先富”阶层对“后富”者的低蔑与轻视。不过,在国外,炫富的“二代”也比比皆是。

  最著名的莫过于帕丽斯·希尔顿——美国最富有家族的80后女继承人。她生长在纽约华尔道夫饭店的总统套房内,奢华生活自童年开始。长大后的帕丽斯滥情、简单、离经叛道。她不分场合地走光,各种高档奢侈品从不离身,高调曝光豪宅和私人飞机……她吸毒酗酒流连夜店,不过即使因醉驾被送进监狱,仍拥有一大批西方拥趸,为她的美貌、身材,乃至品位埋单。

美国“富二代”的典型代表希尔顿

  而国外最近的“二代”炫富事件发生在伦敦。今年7月,伦敦市中心集结了大量名贵跑车,原来是数十位身家颇丰的中东“富二代”们开始今年的欧洲消夏之旅。他们住国际酒店、坐头等舱、享不菲美食,连英国当地民众也对此不乏“羡慕嫉妒恨”……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