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炁脉”古中医文化 创新探索职业教育传承——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首部古中医专著《炁脉抉微》

博物馆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诗词歌赋与数字化技术相得益彰……近年来,源源不断的传统文化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成为文化根基上的繁枝茂叶。作为古中医文化的代表,经哲学、医学、武学诸学数千年研究探索的“炁脉”正不断守正创新,打造新型发展模式,探索职业教育传承机制。

“炁”,本是远古一个不具形态的概念,又称为精气、真气、元气。在《炁脉抉微》一书中,出身中医世家的刘清源将传承与多年经验总结记录,从医道方面揭示炁、炁脉、炁脉与经络穴位、炁脉的组成及功能,以及“外挂丹田”式炁脉调理的判断原则、调理方法、调理阶段、调理效应表现等方面内容,用现代语言对“炁”与“炁脉”作出新的诠释与论证。

微信图片_20211011091159.jpg

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当今时代的特点是数字化、标准化。中医药也要遵循大势,以更加智慧、可靠的产品助力健康中国。”刘清源认为,中医药的创新要符合有效、易懂、便捷的原则,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生活特点和生活环境,以及作用到身体出现的不同问题,来做出相对应的调整解决方案。

2018年,浙江现代炁脉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挂牌成立。作为全国首家专门研究"炁脉"的机构,研究院针对炁脉健康体系系统开展研究、著述整理、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等工作,着力打造产学研高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医学发展模式。今年7月,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中心主任刘剑锋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省级专家组成专家考察团,赴研究院进行考察和调研活动。在听取汇报后,刘剑锋对研究院的工作成果表示重视和赞扬,并对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在应用层面革新调理诊断体系的同时,刘清源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文化传承注入不竭源泉。2017年,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炁脉学校”)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试点。

炁脉学校是以浙江炁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现代炁脉健康研究院为依托,创建成集炁脉科研、炁脉理论、炁脉培训和炁脉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培训基地。截止2020年底,累计培训学生(含见习与在校)176人,其中53名已经完成学业并顺利实现就业。

“经过二十多年的学习、继承和摸索实践,炁脉理论已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需要培养大量人才去传承和推广,以期探索出一条服务全民健康的新路径。”在谈及办学目的时,刘清源表示,兴国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县,作为兴国人,有责任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获得教育机会,提高生活水平。职业教育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的发展,须对古老的中医学及其学术分支进行全面的系统研究和完整的传承,这不仅仅是学术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刘清源表示,此次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首部古中医专著——《炁脉抉微》,足以说明国家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视,进一步关注和研究炁脉学,或将能进一步推动各类学科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医现代化进程。(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