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线员单金永:连续第36年国庆“守电” 保障用电安全

10月1日早晨7点,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开始迎接国庆小长假,输电线路巡线工单金永熟练的扎起工作服袖口和裤腿,戴好安全帽,背起重达15公斤的测量设备和一天的干粮、饮用水,准备就绪赶赴500千伏瓶窑变送出天瓶5405线开启一天的山区巡线值守。这条线路是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清洁能源的重要外送通道,影响着湖州安吉、余杭瓶窑等区域大大小小三千余家工厂企业,以及100多个供电台区的用电安全。单金永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一名输电运维工,从1985年入职至今,这已经是他在瓶窑保线站一线工作的第36个年头,被人亲切地称呼为“老单”。今年10月12日即将退休的他在这个国庆假期主动请缨留守岗位。

图片2.png

中午11点,此时气温已经33度,600多米的余杭鸬鸟山上的天瓶5406线16号杆塔在太阳下摸起来有些烫手。汗流浃背的老单带好绝缘手套、拿起验电夹、确定输电杆塔接地电阻数值是否正常、确定无异常后重新背起测量设备向下一基杆塔出发。每年夏季高温高负荷期间,老单需要连续7天,每天晚上对所辖的每条线路的绝缘架空地线开展测温工作,不放过任何一处地线异常放电的迹象,避免因为绝缘子架空地线接触不良,温度过高导致的金具烧蚀、断线等安全隐患。每年春季毛竹快速生长季节,老单要对线路保护区及周边各树竹易生长区域,亲力亲为开展距离测量工作,掌握树竹与导线安全距离,避免因毛竹快速拔高导致的导线安全距离不足,树线放电的严重安全事故。

坚守一件事,干了一辈子。36载寒来暑往扎根深山,老单为保电巡视走过的路长达180720公里,可绕赤道4.5圈。满布手掌的老茧、50多双穿破的绝缘鞋、70多件被树枝挂破的工装见证了他60年来工作的不平凡。常年跋山涉水、扎根一线的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及时发现隐患,保障线路安全。36个国庆特巡,老单发现了379处隐患,处置了161次险情,巡视了79条线路,保障36个国庆里这些线路全部安然无恙。

即将退休的单金永谈起工作,语气中难掩不舍之情,“这个国庆节我主动要求参与国庆保电工作,家人都很支持理解。最后一次带上设备仔细检查这帮杆塔老伙计们!”

“36个国庆,都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国庆,有遗憾,但是没有什么比看到这些高压线路安全更让我安心了。”老单说:“当年我入职的时候,公司刚刚成立瓶窑保线站,保线站内四条500千伏线路所送负荷占了杭州主网输送负荷的三分之一,一转眼36年过去都要退休了,看着杭州电网日益壮大,我发自内心骄傲!”为了跟上智慧输电巡检的建设进程,已经60岁的单金永作为一名“老师傅”,今年还学习用起了无人机巡视电网线路。(王佳珺、李嘉思、张蕾)(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