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红电“靓”沙湖绿

为服务沙湖高质量发展,沙湖供电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推进党建深度融合,擦亮沙湖供电营业厅的服务窗口,叫响“宁夏绿电旅游”品牌,以党徽红电“靓”沙湖绿。

宁夏石嘴山市沙湖旅游景区,既有大漠戈壁的雄浑、又有江南水乡的秀美,是一处融江南秀色与塞北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因此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图片1.png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大武口)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检查沙湖旅游景区充电站用电设备

特色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供电服务的支持。“供电服务变化确实很大。以前,办理业务时需要带的材料一厚沓,流程也特别繁琐。现在,不出单位门, 10分钟就搞定。供电人员还会主动来电沟通,询问反馈。”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沙湖旅游分公司电工张新民说。疫情期间,沙湖供电所工作人员主动来景区宣贯国家阶段性电价政策,为景区累计节省60万余元电费,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为保证景区时时刻刻供电可靠,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投资近300万为景区建设10千伏开关站1个,新增10千伏线路6条,近10余公里。与此同时,将景区的电力供应从单电源调整为6路电源,由3个变电所同时供电。”沙湖供电所副所长施明启也是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大武口)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今后无论哪条用电线路出现问题,沙湖景区都有充足的电力供应作坚强的后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沙湖供电所勇担推动能源转型排头兵,积极在沙湖5A级旅游景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布局码头岸电、电动汽车充电桩、煤改电取暖,推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截至目前,沙湖旅游景区32条游船已实现以电带油。码头岸电总容量940千伏安,年替代电量30万千瓦时,可替代燃油120吨。为方便电动汽车出行,沙湖供电所今年将规划建设充电站4座,充电桩20个,着力打造宁夏绿电旅游的标杆。

日前,宁夏农垦集团前进农场有限公司渔业公司十队片区的部分线路因老化、短路造成厂区停电,3万余亩鱼塘的鱼苗、饲料自动投放装置、打氧机等用电设备被迫停摆。

“停电后,电力人员不到半小时就赶来了。他们顶着烈日帮我们重接电缆,仅用了10分钟就恢复了厂区用电,避免了因打氧机无法正常工作造成的大面积鱼苗浮头死亡。”宁夏农垦集团前进农场有限公司渔业公司十队片区负责人李军说,除正常的春秋大检查外,当地电力部门每月都会定期巡视厂区线路,检查用电设备,仔细排查安全隐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湖供电所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服务”,进一步提升沙湖旅游区、国营前进农场以及西大滩地配网的运行维护能力。在共产党员服务队“六走进”“三亮三比”争先创优等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带动引领下,沙湖供电所全面推行“一证一承诺”办电,实现简单业务“一次也不跑”、复杂业务“只跑一次”,让办电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供电服务“全覆盖、零距离、高质效”,确保5425户用户供电无忧。

“多年来,我们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成为用户身边的‘贴心人’,使得沙湖供电所连续十一年无属实性投诉,客户满意率高达100%。”施明启说。与此同时,被评为“一流乡镇供电所”“最美供电所”的沙湖供电所如今已全面实现供电辖区10千伏线路和0.4千伏线路的绝缘化改造,为满足乡村振兴对电力的长远需求源源不断得供上“致富电”。(王学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