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探索“跨界融合”育才模式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产业办教育”的发展目标,近年来,以培养一岗多能复合型人才为教育改革突破点,融入当地产业发展,探索形成一条特色鲜明的“跨界融合”人才培养路径。

学院通过构建“平台合作、校企共建、融合发展、共同治理”四大校企合作机制,紧跟产教融合热点、解决行业企业痛点、服务教育改革试点,先后与225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其中80%为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82家,实现产教互惠共赢。

为更好地培养出一专多能的“斜杠人才”,学院创新性实行“完全学分制”。除10个德育、劳育学分外,每个学生在120个课内学分中,有74个选修学分可以自主选择科目,各专业学生必须“文科”“理科”“艺术”专业互选6个及以上学分。同时,学院还出台措施鼓励教师“跨界”进修,攻读第二学位。

截至目前,学院教师硕、博士比例达97%,156名教师开设跨专业课程187门。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斯坦尼斯劳斯分校、韩国仁济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等国外高校在生物制药、软件技术等专业领域置换课程总计58门,互认学分185个。由学校改革措施形成的成果《跨界融合型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职业教育绝对不能简单照搬本科高校的学科门类系统,而是要注重学生跨专业的职业能力培养,顺进化之理,应未来之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说,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应该是一个跨界融合系统。

历经13年发展,学院已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师生共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省级一等奖115项,学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向煜 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