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互通”创新实践 体验“智能制造”智慧生态

为切实把握“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理念,深入了解重庆“科技引领”“智能制造”“创新驱动”等新经济业态的产能合作状况、数据赋能成果,4月9日下午,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第3期各小组分赴渝中来福士广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展厅、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以“创新驱动战略与智能化发展”为主题开展学习调研。

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展厅,学员们认真聆听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并借助展厅展示的文字图片、演示视频等资料,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背景起源、特点内涵、进展成绩和发展愿景。在座谈交流环节,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西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重庆以及整个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期待。据工作人员介绍,5年多来,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指引下,中新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紧紧抓住互联互通这根“纽带”,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深化 “点对点”合作,谋划开通了陆海新通道、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中新跨境融资通道、渝新国际航空运输通道、渝新人才交流培训通道,有力促进了重庆和新加坡、中国西部和东盟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涌动”,为新时代国际合作书写了互利互惠、多方共赢的新范本。

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的学员首先来到车辆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对重庆市李雷技能大师工作室及上汽通用、上汽大众、长安汽车、一汽大众奥迪、长安福特等培训基地的技术研发、团队培育情况作了实地调研,并与现场实训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及就业情况。随后,学员们来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代制造实训基地,观摩了“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重庆市模具应用推广中心”“自动化技术中心”“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中心”等实训场所的项目运作流程,切身感受到智能制造、大数据智能化对企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及社会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创新变革。

通过实地调研,学员们对市委市政府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也深刻体悟到创新引领、互联互通、智能制造“为经济赋能、为科技添彩”的价值逻辑和深邃意义。学员们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牢记时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永葆奋斗精神,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积极投身于加快推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时代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再立新功。(钟雪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