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任务重 快来看上海宝山基层有哪些“神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09:44分类:社会文化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同时间赛跑,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在上海宝山区庙行镇,社区防疫工作神器不少、妙招频出,让社区工作人员省心、群众放心。

居家隔离“六件套” 麻绳为何排上号

共康雅苑二居的居家隔离人员,都会收到居委会准备的居家隔离“六件套”:体温计、口罩、手套、鞋套、防护帽和麻绳。前五样是防护品,麻绳则是居委会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支援的“神器”。

1

隔离户放下麻绳,居委干部把代购的物品包好绑在麻绳上,隔离户吊起绳子把东西拿回家。居委会生活物资服务到家,无接触,少风险。这般操作真是666。

AI语音机器人社区防疫好助手

“您好!我是庙行镇社区防疫智能语音助手。您预约购买的口罩已到货……”近期,不少庙行居民都接到了AI语音机器人打来的电话。这是庙行镇通过宝山区经信委和科技公司定制的社区防疫智能语音呼叫服务。居委会工作人员只需将相关指令通过电脑输入系统,语音机器人就会自动呼叫目标人群的电话,播报通知,或收集体温信息。

有了语音机器人的帮助,在发热筛查、通知购买口罩等工作中,居委工作人员拨打电话量平均减少八成。现在只需对机器人呼叫失败或情况异常的人员跟进联系,所需时长大大压减,居委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开展其他防控工作。

小小二维码信息登记帮大忙

接受居村民预约口罩,人员集聚怎么破?庙行镇携手互联网企业微盟,赶在第一轮预约口罩开始前,开发出口罩预约登记小程序。居委会将小程序的二维码张贴到小区每个楼道,同时公布在社区通上。居民预约口罩只需扫一扫,30秒完成登记,不排队不扎堆,居民纷纷点赞。

外地人员集中返沪,信息怎么登记?还是让小程序来帮忙。2月10日企业复工,庙行镇赶在复工前,再次携手微盟开发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二维码贴在小区出入口、楼道口和出租房门口,来返沪人员进小区、进楼道或者进家门前先扫一扫,1分钟完成信息登记,居委通过后台生成登记信息表,人员排查效率更高了。

2


一块消毒垫健康你我他

近日,宝宸怡景园小区行人进口处,悄无声息地铺设了一条红地毯,这是小区居委会和物业为居民特备的鞋底消毒垫。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行出入口仅保留了一处,消毒垫就设在必经之路上,走过路过,不经意间居民的鞋底已经完成了一次消毒。为保证消毒垫干净卫生,物业准备了三条便于更换,由专人喷洒消毒液。一块消毒地垫,给居民健康加一把锁,让百姓心里多一份安心!(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