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江西宜丰一卫生院院长的抗疫工作日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20:03分类:社会文化

图片1

“昨天县里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有一种预感,一场战斗马上就要来临......”

“今天是除夕,我在值守,面对疫情,我是院长又是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怎能后退!看到兄弟单位都奋战在一线,莫名的感动,莫名的冲动......”

“今天是元宵节,单位的职工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大家很累很辛苦,买了袋汤圆,晚上每人吃了点汤圆。没有人退缩,有这样一个团队,我很庆幸也很感动......”

这些朴实的话语,是写在一本“战疫日记”中的。没有华丽的修辞,只有质朴的话语。写日记的人,是江西省宜丰县双峰林场卫生院院长伍鹤飞。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有时只有趁着换班和休息的间隙,写上几笔,记录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点点滴滴。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伍鹤飞第一时间带领双峰卫生院进入紧急备战状态,把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都集中起来做思想动员,带头摁“红手印”,签下“军令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人员被上级抽调和物资均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奔赴前线,坚守岗位。

每天一大清早,伍鹤飞就身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战寒风、冒大雨,往返于双峰4个防控卡口点进行消杀。

为迅速把控外地返乡人员,伍鹤飞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起,摸排出湖北返乡人员16人,及时实行居家隔离,并每天上户监测体温,把防控做实做细。“刚开始,湖北返乡人员对居家隔离的措施不理解,对我们上户测量体温也有点不配合。”伍鹤飞说。这个时候,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工作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做好解释,不厌其烦地讲解防护知识,最终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他们开展医学观察。

1月27日,曾在天宝乡参加过酒席的严湖村村民陈某,在得知天宝乡确诊了3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后,一直提心吊胆,情绪极不稳定。“村里有从天宝回来的人。”一时间,严湖村异常紧张起来。这个时候,伍鹤飞挺身而出,做好防护措施,深入陈某家中,帮其做好隔离和消杀工作。测量体温,对陈某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向其家人讲解防控知识,并帮助准备好日用品。慢慢的,陈某情绪开始稳定下来,每天配合测量体温和报告身体状况,直至14天后消除隔离。

1月29日晚,库前村重点监测人员张某突然发热,并伴随咳嗽,村组干部发现后急忙向卫生院进行报告。鉴于其属湖北返乡人员的特殊身份,左邻右舍避犹不及。这时候,还是伍鹤飞站了出来,毫不犹豫地穿上防护服,打开车门,既当医生又当司机,送张某到县城,全程陪同其就诊。抽血、拍CT、化验……从傍晚6点一直陪到深夜12点,最终排除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他们返回家中时已经是凌晨了。(洪鸣 熊   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